促轉會昨(28)日舉辦「大法官與轉型正義」研討會,會中提到9份攸關威權時代的重要大法官解釋。不過,司法院方面以審判獨立為由拒絕公開個別大法官的姓名。圖:台視新聞
促轉會昨(28)日舉辦「大法官與轉型正義」研討會,會中提到9份攸關威權時代的重要大法官解釋。不過,司法院方面以審判獨立為由拒絕公開個別大法官的姓名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促轉會昨(28)日舉辦研討會,提到9份攸關威權時代的重要大法官解釋,司法院以審判獨立為由拒絕公開個別大法官的姓名
  • 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表示,轉型正義的完成不該隱密資料,強調會持續與司法院溝通,期盼能還原歷史真相

促轉會昨(28)日舉辦「大法官與轉型正義」研討會,會中提到9份攸關威權時代的重要大法官解釋,相關內容包含萬年國會,以及白色恐怖的認定標準。不過,司法院方面以審判獨立為由拒絕公開個別大法官的姓名。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表示,轉型正義的完成不該隱密資料,強調會持續與司法院溝通,期盼能還原歷史真相。

促轉會促「揭露」檔案 司法院:保障評議祕密

促轉會28日舉辦「大法官與轉型正義」研討會,會中提到威權時期的大法官解釋中有相當重要的9份資料,司法院提供的內容卻遮蔽了大法官的姓名。促轉會要求打開大法官黑盒子,司法院方面則以應該保護評議祕密的核心價值,還有顧及是否有國防機密外的洩密罪問題,強調相關資料跟審判獨立有關,拒絕揭露個別大法官姓名。

以轉型正義之名勿隱蔽! 促轉會籲還原歷史

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表示,這九號解釋涉及面向相當多,與民主體制的發展有關,包含萬年國會怎麼成形,而討論轉型正義就是要去釐清並且識別,匿名則可能造成識別角色的阻礙。葉虹靈強調,大法官的名字如果都去識別化,分析跟判讀會變得更加困難,至於有關司法院擔心會影響現在的審判獨立,她認為是過度擔憂,因為司法院處理得就是特定時期。

促轉會強調處理轉型正義不該隱蔽資料,綠營立委也認為司法院不該太保守,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認為,司法院太過保守,應該要找出歷史真相,將歷史事實讓大眾知道,像德國就是一面很好的鏡子,如果德國可以,那為什麼台灣不可以?

用轉型正義槓上大法官,促轉會強調會再跟司法院持續溝通,只盼能還原歷史真相。

台北/蔣婕妤、林益新 責任編輯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