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中國考古人員花了兩年的時間,挖出了驪宮規模最大的建築群朝元閣
  • 考古人員在朝元閣東側廊房下發現碳化的地袱,是中國境內保存最完整的地袱遺跡

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中,最耳熟能詳的就是唐朝的楊貴妃,唐玄宗寵貴妃出名,把富麗堂皇的驪宮當成兩人愛巢。唐朝詩人白居易也在長恨歌中提到,「驪宮高處入青雲,仙樂風飄處處聞」。如今驪宮真實樣貌曝光了!中國考古人員花了兩年的時間,挖出了驪宮規模最大的建築群朝元閣,將盛唐時期最高水準的宮廷建築重現在世人眼前。

驪山禁苑內最大建築群 花2年挖掘「朝元閣」

驪宮朝元閣是唐朝華清宮驪山禁苑內,規模最大的建築群,也是盛唐時期最高水準的宮廷建築之一,陝西省考古人員從2018年開始,在西安驪山西繡嶺上挖掘朝元閣,包括東西兩側踏道跟廊房等附屬建築,總面積超過兩千平方公尺。

東側廊房「碳化地袱」 保存最完整地袱遺跡

朝元閣是目前唯一被發現的唐朝高台建築遺址。考古人員目前已經挖出朝元閣主體建築,其中,發現蓮花紋地磚、銘文板瓦等建築材料,還在東側廊房下發現碳化的地袱,是中國境內保存最完整的地袱遺跡。

陝西省考古研究員邢福來指出,從遺址來推估朝元閣建築應該有三層以上,現在夯土的基礎有大概為54米。

「朝元閣」遺址復原 盛唐最高水準宮廷建築

考古人員也根據歷史資料及現有的遺跡跟遺物,復原朝元閣遺址,從動畫中可以看到朝元閣的完整風貌,氣勢磅礡,體現盛唐皇家建築設計的高超水平,也讓人更了解唐朝建築對後式建築產生的影響。

國際中心/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考古人員以動畫還原朝元閣遺址,讓盛唐建築重現在世人眼前。圖:陝視新聞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