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表示,不會購買中國製造的疫苗,讓外界擔憂選擇恐怕變少
  • 國際目前一共有9支新冠疫苗進入人體第三期臨床試驗,其中4支為中國研發、1支為俄羅斯,另外4支則是歐美製造
  •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更坦言,如此一來,最後恐怕完全沒有疫苗可拿

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表示,我國已與「COVID-19 疫苗全球取得機制」(COVAX)簽約購買疫苗,更強調不會選擇中國製造的疫苗,讓外界擔憂選擇恐怕變少,而國際目前一共有9支疫苗進入人體第三期臨床試驗,其中4支為中國研發、1支為俄羅斯,另外4支則是歐美製造,但歐美有3支新冠疫苗必須在零下80度超低溫環境中保存,台灣現階段並沒有運送能力,換句話說,台灣恐怕只能鎖定一支疫苗。

4支中1支俄製 歐美3支疫苗須「超低溫保存」

為了盡快採購國外的新冠疫苗,台灣與COVAX全球取得機制簽約,但將優先排除中國製造,引發外界憂心選擇可能變少,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更坦言,如此一來,最後恐怕完全沒有疫苗可拿。

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,「陳時中是政治正確,如果將來COVAX在分疫苗的時候,台灣正好分到中國的疫苗,那我們不要的話,是不是又要引起台灣內部的紛爭」。他強調,不管是哪一國做的,只要是合格的、有效的疫苗,就要讓我們國人能夠早點用。

根據目前新冠疫苗,國際研發進度,全球總共有9支疫苗進入人體三期大規模臨床試驗,扣掉我國暫不考慮中國製造的4支,以及仍有許多疑慮的俄羅斯,目前歐美國家也有4支進度最快,不過裡頭卻有3種屬於mRNA疫苗,必須在零下80度超低溫環境中保存,但台灣現階段還沒有運送能力,換句話說,現在恐怕能鎖定的疫苗只有一支,未來可選擇到的難度相當高。

國際新冠疫苗研發進度。圖:台視新聞

指揮中心與工研院洽談 解決超低溫保存問題

國內是否能克服技術,自行建置超低溫保存環境,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,目前在跟工研院積極尋求解決方案。但如果歐美國家新冠疫苗先問世,運送問題能否如期解決,加上拒絕中國製造,未來疫苗何時才能到貨,恐怕任誰都沒有把握。

台北/陳子凡、林益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