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年健保虧損恐怕會突破771億元,24日衛福部召開健保總額協商會議,大家關心健保費到底要不要調漲(示意圖)。圖:台視新聞
明年健保虧損恐怕會突破771億元,24日衛福部召開健保總額協商會議,大家關心健保費到底要不要調漲(示意圖)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健保費是否要調漲?衛福部召開健保總額協商會議,針對牙醫門診、中醫門診等預算都達成共識
  • 衛福部也評估,最晚明年底,「健保虧損」可能就會突破771億元,安全準備金也將低於1個月,達到調漲保費規定
  • 面對健保此情況,今年11月將再召開會議討論,而專家則坦言,保費調漲是勢在必行

健保費是否要調漲?衛福部召開健保總額協商會議,針對牙醫門診、中醫門診等預算都達成共識,也評估最晚明年底,「健保虧損」可能就會突破771億元,安全準備金也將低於1個月,達到調漲保費規定,今年11月將再召開會議討論,而專家則坦言,保費調漲,勢在必行。

健保總額飆至7526億 安全準備金低於一月

台灣在人口老化下,帶動醫療服務的需求增加,明年健保虧損恐怕會突破771億元,24日衛福部召開健保總額協商會議,大家關心健保費到底要不要調漲。

觀察107年起健保總額逐年遞增,今年更攀升到7526億,比去年多出5%,若以今年核定的最低健保成長率2.907%計算,明年準備金恐怕只剩下0.54個月,相較安全準備金仍短絀771億,已經達到調漲保費的規定,有專家坦言,保費調漲勢在必行。

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表示,110年的總額協商,面臨非常艱鉅的財務壓力,事實上,大家過去可能也常聽說,有可能會調健保費率。

牙醫、中醫增編預算 特殊針灸、長者根管給付

今年11月衛福部將再召開會議,討論費率調整的問題,而這一次協商會議中,針對牙醫門診、中醫門診預算都達成共識,分別增編14.67億與11.87億元。

對於未來看診有哪些項目能獲得健保給付呢?「牙醫」門診中,增加6歲以下兒童及糖尿病患的口腔照護部分,另外,70歲以上的長者做根管治療也有給付。至於在「中醫」門診方面,原本自費的特殊針灸、傷科及輔助治療項目也會有給付。

健保監督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認為,明年總額可能介於7700億到7800億中間,很有機會因此要面臨調漲保費,而要調漲多少也是一個問題。

針對醫院及西醫基層部門的部分協商項目還有差距,目前也將兩案併呈,將交由衛福部長陳時中再決議。

台北/邱于庭、徐啟中 責任編輯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