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教育部規定,高中以下營養午餐一律使用國產豬,其中台北市教育局更要求團膳業者和學校簽「切結書」,證明食材來源全國產
  • 供餐業者質疑,中央還沒統一規範前,為何要業者先掛保證。另外如果上游廠商,被發現是進口肉品,最後卻是團膳業者要被記點處罰

因應明年放寬美豬進口,教育部規定,高中以下營養午餐一律使用國產豬,其中台北市教育局更要求團膳業者和學校簽「切結書」,證明食材來源全國產,這卻讓團膳業者叫苦連天,直說目前中央並沒有規定加工製品廠商也要標示原產地,卻要他們先擔保,未來若被發現使用非國產,就要記點懲罰,業者直呼不合理。而目前營養午餐每人每餐補助3.5元,但未來美豬放寬進口後,農糧署表示食材與檢驗經費可能不同,補助金額是否會再調整,將再做公告。

元旦起一律標註原產地 非國產將記點懲罰

明年1月放寬美豬進口後,教育部規定高中以下學生團膳一律使用國產豬,但現在台北市教育局則先要求團膳業者,要和學校簽切結書,證明食材來源全國產,引發供餐業者質疑,中央還沒統一規範前,為何要業者先掛保證。另外如果上游廠商,被發現是進口肉品,最後卻是團膳業者要被記點處罰,也讓業者認為不合理。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明信指出,目前沒有規定調理品要標示,因此如果是二次加工的業者去與學校簽切結書的話,要承擔的風險是相當大的,因為並無法確定上游業者是不是國產的。

營養午餐每人補助3.5元 價差恐致成本增加

目前教育部校園團膳「三章一Q」的規定,除了肉品一律使用國產外,加工製品也是只能使用國產製,而食藥署則公告自明年元旦美豬放寬進口後,肉品及加工食品一律標註原產地。而現行的學校營養午餐補助,只要使用有機、產銷履歷、CAS及QR code溯源標示食材,每人每餐補助3.5元,未來如果豬肉、雞肉都使用國產,農糧署表示在食材及檢驗經費不同的情況下將會影響價差。

台北/邱于庭、徐啟中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