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中和一間長照中心,外觀看起來就像一般民宅,被民眾檢舉非法經營,警消登門稽查就發現,裡頭小小的30坪空間,就收容了 7位失能者。圖:台視新聞
新北市中和一間長照中心,外觀看起來就像一般民宅,被民眾檢舉非法經營,警消登門稽查就發現,裡頭小小的30坪空間,就收容了 7位失能者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新北市社會局接獲檢舉,中和一間沒立案的長照機構,在30坪空間內收容了七位住民
  • 警消上門稽查時,裡頭人員還拒絕開門,破門入內就發現,業者不但無照,消防設備更全不合格
  • 新北市社會局對此,除了開罰10萬元外,也要求他們在一個月內清空,勒令停業

台北市內湖區才剛有無照安養中心發生火警,造成3名臥床患者身亡,現在新北市社會局也接獲檢舉,中和一間沒立案的長照機構,在30坪空間內收容了七位住民,警消上門稽查時,裡頭人員還拒絕開門,破門入內就發現,業者不但無照,消防設備更全不合格,除了當場開罰10萬元外,也要求他們在一個月內清空,勒令停業。

藏老舊公寓看護僅2人 無照經營無消防設備

新北市中和一間長照中心,外觀看起來就像一般民宅,被民眾檢舉非法經營,警消登門稽查就發現,裡頭小小的30坪空間,就收容了 7位失能者,從去年開始經營,一個人月收2萬5千,平常由2位看護照顧。

警消破門進到安養中心後發現,狹窄空間裡就擠了7位住民,第一時間裡頭人員還不配合,開門也說聯絡不上負責人,推來推去就是因為該家安養中心根本就沒有立案。

不僅沒有立案,裡頭消防設備更是通通不合格,無照長照中心看護表示,該家安養中心沒做多久,看到台北情況,就準備要撤掉了;無照長照中心負責人也低調表示,不會再營業了,現在就是請家屬帶回去,但裡頭長者行動都不方便,這樣無照營業,根本就是拿住民安全開玩笑。

被罰10萬元勒令歇業 要求1個月內清空改善

新北市社會局對此依「長期照顧服務法」裁罰10萬元,勒令歇業,並會公告機構名稱、負責人姓名,限期1個月內清空改善,否則就會加重處罰。

火災預防科科長林登港表示,會給業者一個月的時間,請業者將住民立即做後續的轉介,轉到合格機構。

台北市內湖才剛有無照長照中心火警奪走3命,現在新北市也爆出黑牌長照,市長侯友宜強調,絕對強力執法、擴大稽查,不讓悲劇再重演。 

新北市/張彤、林秉州 責任編輯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