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民眾要注意,過度運動或是運動過後沒有適時放鬆,小心「骨盆底肌肉筋膜炎」找上門,其中發炎比例,女性又比男性高!

近幾年來,不論男女,都非常熱愛重訓,但要注意過度運動或是運動過後沒有適時放鬆,小心「骨盆底肌肉筋膜炎」找上門,其中發炎比例,女性又比男性高!

頻尿下腹疼痛伴隨腰痠 就醫驚覺骨盆炎搞怪

為顧健康也顧體態,重訓健身不論男女都很夯,但小心運動沒有適時放鬆,特別是女性,會容易發生「骨盆底肌肉筋膜炎」!

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張雲筑表示,如果病患維持的非常纖細、身材也管理的非常恰當,又伴隨這樣症狀,驗尿又完全乾淨,就一定就會問他是否有在固定從事運動的習慣,大概會有七到八成都有。

熱敷、泡澡未舒緩骨盆炎 醫:恐每個月做治療

有診所接獲案例,一位31歲女性,平常熱愛衝浪和重訓,但是一年來,不只頻尿,還經常下腹疼痛,雖然到藥局買成藥服用後一度好轉,但不久又復發,還伴隨腰痠背痛,就醫才知道,原來罹患了「骨盆底肌肉筋膜炎」。

張雲筑指出,可以熱敷,像是準備電熱毯在辦公室裡,或者是回家之後泡澡,如果都沒有辦法達到緩解良好效果的話,就會建議病患,恐怕一個月就要做一次治療。 

其實除了慢跑、重訓等運動過後,沒有好好幫肌肉按摩容易出現「骨盆底肌肉筋膜炎」之外,經常半蹲排尿、久站久坐,就連翹腳、便秘、體重過重,和曾有生產撕裂傷等,也都容易讓骨盆底肌肉筋膜受損。由於它的不適症狀,近似於膀胱過動、骨盆腔發炎等,因此經常被忽略,所以覺得下腹部反覆疼痛又頻尿,最好趕快就醫、對症下藥,才能有效緩解!

台北/陳詩雨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