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國內一名40多歲男性有高血脂,卻因為怕傷肝不願意吃藥,因此選擇狂吃麥片,結果反而造成尿酸飆高
  • 醫師指出,麥片是高普林食物,攝取過多易造成三酸甘油脂提高

國內一名40多歲男性雖然有高血脂,卻怕傷肝不願意吃藥,選擇狂吃麥片,結果反而造成尿酸飆高。營養師解釋,適當攝取高膳食纖維麥片,確實可以幫助降血脂,但若攝取過量,醣份在體內累積,容易導致三酸甘油脂提高。國內醫師也提醒,高血脂患者還是要按時服藥,再搭配飲食控制才能達到穩定血脂的效果。

麥片助血糖穩定 吃太多仍會提高三酸甘油脂

國人20歲以上患有高血脂比例約20%,錯誤飲食恐怕引來更棘手問題。一名40多歲患有高血脂的男性因為不想吃藥,嘗試網路偏方,狂吃麥片,結果降血脂效果不但不明顯,反而尿酸飆高。

營養師解釋,麥片雖然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,可以幫助血糖穩定,但吃過量會轉換成醣類,進而造成三酸甘油脂提高。所以,若想把把麥片當主食,其他澱粉類食物就不應該再重複攝取。臺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:「麥片是一個高普林食物,所以在體內會代謝成尿酸,如果有高尿酸血症,或是痛風的,其實不太適合吃太多麥片,應該是以藥物為主,飲食控制為輔。」

「抽血、飲食控制」降血脂 醫籲:配合吃藥最有效

另外網路上還有許多降血脂的偏方,像是捐血,抽500毫升的血,其實也只能帶走1公克的脂肪,而喝綠茶雖然可以降低一點點膽固醇,但效果還是不如藥物。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提醒,食物選著吃,避開飽和脂肪酸高及內臟類的食物,才能有效控制血脂。

台北/周利庭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