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將以行政命令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、美牛進口
  • 國民黨發起全民食安公投,由黨主席江啟臣親自帶領,前總統馬英九也特別出席

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,從明年元旦開始將以行政命令開寬美豬、美牛進口條件。對此,國民黨今(12)日發起全民食安公投,第一站從台北出發,由黨主席江啟臣親自帶領,前總統馬英九也特別出席。馬英九受訪時痛批,蔡英文的決策模式就是「一黨專政、一人獨裁」;而江啟臣則喊話,要蔡政府來辯論。

國民黨全台大串連反美豬,江啟臣號召公投連署,同時向民進黨拋出兩黨公開辯論,馬英九不僅前往聲援、更把砲口對準蔡英文,要在美豬議題上找回戰場。馬英九直言,從蔡英文上任後,她的決策模式就是八個字,「一黨專政一人獨裁」。他認為,「中華民國是一個民主國家,不可以再這樣下去了」。

強調兩岸「交流」 江啟臣:不該被汙衊成「求和」

另外,藍營原想靠兩岸牌加分,派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前往中國參加海峽論壇,結果被貼上「求和」標籤,對此江啟臣強調,「交流不應該被汙衊,成為所謂的求和」;馬英九則說,「能夠有王院長率領的代表團去參加兩岸論壇,我覺得是個好事情,因為再不溝通下去,真的非常危險」。

王金平求和說 馬英九:兩岸再不溝通非常危險

還沒出發就被吃豆腐的國民黨堅持出席海峽論壇,為避免兩岸失去交流,尤其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(ECFA)即將屆滿10年,馬英九提到,「經濟部跟陸委會都一再的懇求大陸,不要把它中斷,雖然蔡總統當年說,ECFA是糖衣毒藥,顯然她決定繼續吃毒藥。」而中國是否會片面終止,仍受到外界矚目。

台北/葉庭、林佳融 責任編輯/張乃文
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