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前瞻2.0基礎建設預算大刪減,其中軌道建設部分大砍2338億元
  • 台北市政府怒轟,「前瞻都不『前瞻』了,盼中央不要有政治考量」

中央政策大調整,國發會日前公布前瞻2.0基礎建設預算規畫,其中,軌道建設部分,預算從4241億,減少到1903億,大砍一半,少掉2338億元。各縣市擔憂,轄內重要交通建設包括雙北環狀線、台中捷運等恐怕面臨停擺。

南北環做不下去? 北市轟:不要有政治考量

台北市政府重要政績北環段、南環段預計明年開工,對於經費突然刪減,市府發言人怒轟,「前瞻都不『前瞻』了,盼中央除要嚴守財政紀律外,也不要有其他政治上考量」。

兩樣情!藍縣市憂缺錢喊卡 綠縣市:沒影響

除了台北市政府外,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指出,此次前瞻軌道建設砍半,對未來即將施做的南環北環、五股泰山輕軌、八里輕軌、安坑輕軌,一定有相對的一個影響。

另外,台中市捷運藍線恐怕也將面臨預算不足,臨時喊卡;彰化縣也質疑,當初中央承諾的捷運綠線延伸計劃,現在是否還能兌現。

不過,反觀綠營執政縣市,包括桃園市鐵路工程、台南市鐵路地下化、高雄市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二階工程,都紛紛表示沒有受到預算減半影響,能如期完工。

前瞻經費大縮水 交長:僅調整無項目被刪

對於外界質疑政策大轉彎,交通部長表示,政策並沒有轉彎,僅是編列上的調整而已,所以並不會改變任何重要軌道建設的規劃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