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歐洲知名藥廠宣布,要暫停與英國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臨床實驗
  • 傳出有受試者在接受疫苗注射後,首度出現「脊髓炎」症狀,讓藥廠緊急停止臨床試驗

歐洲知名藥廠宣布,要暫停與英國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臨床實驗,主要是因為有一名受試者,首度出現「脊髓炎」的疑似副作用。過去的疫苗研發,往往都要花數十年研究,並完成三期臨床試驗才能量產上市。但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嚴峻,各國都全力趕在一年內完成,不少國家更是縮短,包括將評估疫苗有效性時間等步驟縮減。

疫苗研發需數十年研究 各國趕1年內完成

而台灣由於國內疫情不嚴重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再度強調,對於疫苗安全性的觀察,時間將拉長。陳時中指出,「並不代表它就是安全的,只是它帶來的效益可能比社會所認為,沒有打疫苗的效益要來得大」。陳時中也強調,以台灣目前的情況,「當然我們對安全性的觀察,就會稍微長一點,學理上面看的是,專家認為是可以的,我們寧願冒著它可能不成功的風險,也會去投」。

英國牛津大學與知名藥廠合作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,原本被認為是最有可能搶先問世的疫苗,還受到美國政府的肯定。未料卻傳出有受試者在接受疫苗注射後,首度出現「脊髓炎」症狀,也讓藥廠緊急停止臨床試驗。

此外,外界也擔憂,以國內疫苗優先施打的順序來說,醫事人員是否將變成首批白老鼠?以往疫苗研發都需要長達數十年研究,但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延燒,各國也火力全開,欲趕在一年內完成,通常會把二、三期臨床試驗合併進行。

保守回應疫苗 指揮中心授權製造轉預購

然而,疫苗至少也會走過第一期臨床試驗確保安全性,還有二期試驗評估有效性,才可能考慮是否要緊急授權。只是隨著國外疫苗出狀況,是否會影響我國採購?不管是國內製造或是向國際採購,其實都充滿不確定性。針對疫苗,指揮中心也已從「授權製造」轉向「預購」,隨時保持高度注意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