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政府公告明年元旦將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(瘦肉精)美豬,全台第一位查緝瘦肉精的前檢察官鄭智文表示,目前農委會公告的瘦肉精有21種,但其中13種難以檢驗出成分,對於國人健康有相當大的隱憂
  • 擁有多年經驗的鄭智文提到如何辨別美豬,他解釋當豬肉含有多巴胺時,相較一般肉色較於暗紅之外,肉質本身含有的油脂更為少量

政府公告明年元旦將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(瘦肉精)美豬,全台第一位查緝瘦肉精的前檢察官鄭智文表示,目前農委會公告的瘦肉精有21種,但其中13種難以檢驗出成分,對於國人健康有相當大的隱憂。政府若因為國際現實的考量必須開放美豬,他建議只需進口豬肉,無須開放殘留許多藥量的內臟部位;而若美豬做成加工品的話,消費者也將難以辨識,導致喪失選擇的權利。

含瘦肉精美豬將進口 前檢察官籲內臟別開放

曾擔任彰化地檢署食安小組檢察官的鄭智文,從小與家人在菜市場工作的經驗,能一眼辨識肉類品質,他更是全台第一位查緝瘦肉精的檢察官;對於明年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入台灣,對此鄭智文指出,目前農委會所公告的21種瘦肉精,其中有13種仍難以檢驗出成分。

美豬加工成食品就必須由政府把關檢驗,政府也再三保證要求品管嚴格檢驗,肉類不可能有瘦肉精超標的可能性,危害到國人健康,但仍有不少民眾持保留態度。

鄭智文認為,美豬開放在法理上難以讓人順服,政府雖然宣稱上游會嚴格控管,但海關僅能用抽檢方式,國人仍有吃到不合格的肉品;對此,他建議,如果非得開放美豬,除了限定肉品之外,內臟等部位不應開放。

國人飲食豬肉占大宗 進口沒控管掀食安疑慮

國人飲食的肉品占最大量為豬肉,美豬即將進口台灣,然而相關細節和配套措施還未完善,民眾擔心再次掀起食安疑慮,若政府目前未能驗出出成分,更會造成社會更大的隱憂。

擁有多年經驗的鄭智文提到如何辨別美豬,他解釋當豬肉含有多巴胺時,相較一般肉色較暗紅之外,肉質本身含有的油脂更為少量。最後,他也建議政府以末端的標示管理肉品,雖然無法全面解決卻是緩不濟急的方法。

彰化、台中/戴榮懋、林書弘、梁智翔、陳世杰 責任編輯/劉于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