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嘉義市政府開出第一槍,堅持「瘦肉精零檢出」,並已將自治條例修正案送議會,一旦通過,只要有被檢出,最高裁罰10萬
  • 雲林縣政府也跟進「零檢出」,比照食安法裁罰,甚至還會依初犯或累犯,祭出最高罰則
  • 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不得不喊話,要中央地方一條心,不要亂了套

政府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,並公布安全容許量,如果超標,最高可依食安法開罰兩億元,但現在許多地方政府卻不甩中央,堅持維持「零檢出」,嘉義市政府開出第一槍,昨(7)日已將自治條例修正案送議會,預計下周三讀,一旦通過,就算萊克多巴胺沒超過中央訂定的容許量,只要被檢出,最高裁罰10萬。雲林縣政府自治條例也明訂「零檢出」,否則將開罰,地方中央大鬥法,讓行政院長蘇貞昌不得不喊話,要中央地方一條心,不要亂了套。

未超過中央容許量也罰! 嘉市不甩中央政策

政府明年起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,也公布安全容許量,要讓民眾安心,但嘉義市府仍開出第一槍,堅持萊克多巴胺要「零檢出」,嘉義市府7日提案修正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,未來如果美豬檢出的萊克多巴胺,超過中央標準,將依食安法開罰,最高兩億,但就算沒有超過中央標準,只要有殘留,一樣可罰3萬到10萬元,目前草案已經一讀通過,預計下週逕付二、三讀。

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,市府對此立場一致,且從來沒有改變過,為了捍衛國人的健康,無論如何都要表達基層的民意。

雲林自治條例明訂 美豬驗出萊劑依食安法罰

而雲林縣政府也堅持「零檢出」,一旦被驗出含有「萊克多巴胺」,也是比照食安法裁罰,甚至還會依初犯或累犯,祭出最高罰則。

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,要堅持瘦肉精零檢出,不能走回頭路,她也一再地宣誓,要給台灣豬肉留下一片淨土。

蘇揆喊話:行政機關上下一條心 不要亂了套

一國多制地方政府槓上中央,也讓行政院長蘇貞昌,不得不出面喊話,表示政府絕對嚴格把關、清楚標示,同時也希望中央地方一條心,大家齊一步驟,不要亂了套。 

美豬進口爭議持續延燒,中央地方如何同心守護國人健康,引發外界關注。

台北、雲林、嘉義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 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