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豬隻萊克多巴胺的殘留標準,肌肉皮脂0.01ppm、肝腎0.04ppm,而胃、腸、心、肺、舌、肚、腦、血等部位為0.01ppm
  • 美牛的頭骨、腦、眼睛、脊髓、絞肉、內臟等,仍然不允許輸入

政府日前宣布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、美牛進口來台,引發議論。為了守護國人健康,衛福部今(5)日公布豬隻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,分別為肌肉及皮脂0.01ppm、肝臟0.04ppm、腎臟0.04ppm、其他可供食用部位,包括胃、腸、心、肺、舌、肚、腦、血等部位為0.01ppm。

美牛開放30月齡進口 內臟、絞肉等仍不可輸入

其次針對美國牛肉,重新評估不限月齡牛肉食用安全性,將開放30月齡以上之美國牛肉輸入。衛福部強調,原來不得輸入之高風險產品,例如頭骨、腦、眼睛、脊髓、絞肉、內臟等,仍然不允許輸入。

此外,為透明豬肉原料原產地資訊,從110年起,從大賣場、超市、傳統市場、零售通路,至餐廳、便當店、小吃攤等,不管是生鮮豬肉、加工食品、滷肉飯、貢丸湯或是任何含豬肉及可供食用部位的食品,都要清楚標示豬原料原產地。

衛福部表示,美豬瘦肉精容許量是依據國人攝食量,並考量坐月子期間食用豬腎及豬肝的飲食習慣,另參酌諮議會專家學者建議,訂定比國際更為嚴格的肝臟、腎臟及其它可食部位容許量標準,只要食用符合標準的豬肉等產品皆安全無虞。若發現業者超標可開罰6萬至2億元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鍾孟軒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