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台灣將開放美豬、美牛進口一事,美國政壇及國安高層皆發文力挺
  • 美國副總統彭斯(Mike Pence)在推特上表示,此舉打開了雙邊經貿的大門,強化台美夥伴關係

有關台灣將開放美豬、美牛進口一事,美國政壇及國安高層皆發文力挺。美國副總統彭斯(Mike Pence)在推特上表示,此舉打開了雙邊經貿的大門,強化台美夥伴關係;另有不少美國國會議員呼籲,台美應該儘速簽訂FTA 自由貿易協定。不過,由於FTA的政治敏感度高,台美政府目前改以簽訂BTA 雙邊貿易協定進行洽談。對此,有學者分析,FTA和BTA性質相同,僅是換個名稱,相信台美之間簽署貿易協定指日可待。

親口宣布開放美牛豬 蔡英文:加速推動簽署BTA

總統蔡英文除了親自宣布擴大開放美豬、美牛進口,更說,「如果我們能夠在美豬美牛的議題上,跨出關鍵的一步,將是台美經濟全方位合作,重要的起點。」而這項決定也讓彭斯在推特上發文力挺,認為這打開了雙邊經貿和夥伴關係的大門;美國國安會也指出,這是美國總統川普為美國農民帶來的勝利,期待未來加強台美聯繫。

川普堅持台美簽BTA非FTA 學者憂:台被吃豆腐

不過,雙邊將啟動洽談簽署貿易協定卻也因川普個人堅持,台美間將朝簽訂BTA方向前進,而非FTA。只是,反對派學者擔憂,要是簽的是BTA雙邊貿易協定,台灣恐怕被美國「大吃豆腐」。對此,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解釋,雖然不知道美方何時會宣布正式啟動,但是現如今看起來台美FTA的洽簽「指日可待」。

李淳指出,如果BTA是吃台灣豆腐,那麼只能說,川普是在吃全世界的豆腐,因為這個名詞其實就是川普不喜歡用Free這個字,就自創了一個新名詞,「用BTA來稱呼FTA,所以BTA就是FTA。」 

 台北/林宸頡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張乃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