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2018年發生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,造成嚴重死傷,台鐵去年9月召集「普悠瑪列車特檢專案小組」進行體檢
  • 專家發現原廠設計問題,包含實際傾斜角度比原廠設計傾斜2度還要大,當列車高速傾斜過彎時,會對機件造成磨耗

2018年發生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,造成嚴重死傷。台鐵成立特檢小組,針對普悠瑪提出6項問題改善建議,也認定普悠瑪的問題,直接或間接與「傾斜系統」有關,找上日本原廠要求改善,在改善前,應該取消傾斜高速過彎功能,但傳出日本原廠不認帳,認為保固期過了,因此台鐵現正評估,暫時取消普悠瑪傾斜功能,但台北到花蓮行車時間,就會增加20分鐘。

實際傾斜過大、機件磨耗 台鐵評估降速減損

普悠瑪過彎失速,列車衝出鐵軌翻覆,造成18人死亡、291人受傷的慘劇,台鐵去年9月召集「普悠瑪列車特檢專案小組」進行體檢,發現原廠設計不良,台鐵求原廠提出改善計畫,沒想到日本原廠卻認為保固期已過,不認帳普悠瑪列車。

在過彎時,可以維持相對高速,能夠節省行車時間,但過彎同時,車身因為離心力而跟著傾斜,專家發現原廠設計問題,包含實際傾斜角度比原廠設計傾斜2度還要大,當列車高速傾斜過彎時,會對機件造成磨耗,包含半永久式連結器與剪力螺栓斷損,還有閘瓦脫落、增速風泵(蹦)活塞劣化等等,也都有設計問題。

消傾斜過彎增20分鐘 林佳龍:請專家檢視

台鐵評估,取消傾斜功能並降速5到10公里過彎,可以減少損壞,但台北到花蓮恐怕就要多花20分鐘。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,將會對日商提起訴訟,至於該如何提升過彎安全,交通部會邀請專家分析檢視,在安全與效率做取捨。

台北/葉庭、李敏嘉、陸穎逸、陳欽順 責任編輯/鍾孟軒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