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日本沖繩因氣候舒適,酒醉路倒撞況嚴重,1年有7千多起通報案例
  • 日本人將此現象稱為「路上寢」,1年16起車禍釀3人死亡讓日本警方不敢大意

日本人習慣在下班後小酌一杯,不少人常常喝到爛醉甚至還把大馬路、人行道直接當床睡。這樣的情況不只出現在大都會,沖繩街頭也很常見,當地警方統計光在2019年就接獲7221起通報,讓員警跟用路人都十分頭大。

沖繩氣候溫暖「路上寢」超嚴重

「這裡是馬路喔,睡在這很危險,你家在附近嗎。」員警不斷聲聲呼喚,想喚醒席地而睡的酒醉男子。這樣景象出現在沖繩街頭,凌晨時分,這名男子不但大喇喇躺在停車場入口睡起覺來,呼聲還震天嘎響,吵到附近居民實在忍無可忍,決定報警處理。

喝醉路邊倒頭睡 1年16起車禍釀3人死亡

許多日本人習慣在下班後小酌一杯,還有不少人喝到爛醉,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路倒就睡,而在沖繩因為氣候較為溫暖,也導致這種情形比其他縣市更為嚴重,日本人甚至把這種行為稱為「路上寢」。光在2019年,當地警方就接獲7221起通報,形成當地的「獨特風景」。

當地居民對這樣的景象習以為常,有計程車司機說「我曾一星期看到五次左右路上寢現象」,甚至還有計程車司機自曝自己也會醉倒在路上,還曾被警方叫醒,留下深刻印象。

石垣市展出「路上寢」照片 盼「喚醒」大眾

當地警方為此疲於奔命,尤其遇到醉漢不聽勸導或者無法清楚回應,更是傷透腦筋,因為他們無法置之不理,必須確保醉漢人身安全。根據了解,去年就有16起類似車禍,當中釀成3人不幸身亡。

為避免憾事發生,不少民眾呼籲當局立法祭出霹靂手段,石垣市府還特意展出一系列的路上寢照片,希望喚起大眾注意。 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