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三會八月例會中,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與蔡總統並肩而坐。圖:台視新聞
三三會八月例會中,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與蔡總統並肩而坐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今(20)日總統府證實,海基會董事長委請現任副董事長許勝雄代理;而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的人選,則由現任總統辦公室主任詹志宏接任
  • 三三會八月例會昨(19)日邀總統蔡英文與會,而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與蔡總統並肩而坐,許勝雄也在例會上當面向蔡總統提出工商業界建言

日前總統府秘書長由前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轉任後,各界紛紛關注誰接懸缺,從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至前立法院長王金平,該職位的人選各界風聲不斷。今(20)日總統府證實,海基會董事長委請現任副董事長許勝雄代理;而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的人選,則由現任總統辦公室主任詹志宏接任,相關程序仍須經8月28日臨時董事會決議通過。

擁完整海基會歷練 商業大老手段軟與中斡旋

三三會八月例會昨(19)日邀總統蔡英文與會,而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與蔡總統並肩而坐,許勝雄也在例會上當面向蔡總統提出工商業界建言,許勝雄致詞時表示「三三會致力兩岸的和平關係的維繫」。而在事隔一日,總統府隨即證實,將委請許勝雄代理海基會董事長。

對於許勝雄當選海基會董事長,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提出看法,「商界人士在條件上,本身比政府部門更有彈性,同時也能帶給兩岸關係新的局勢」。

76歲的許勝雄自稱工作狂,目前掌舵新金寶集團董事長,也是現任三三會理事長;除此之外,自2008年至今還兼任海基會副董事長,在許勝雄的豐富經歷之下,總統府委請他代理董事長職務。而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的空缺,則由現任總統辦公室主任詹志宏接任。

曾因備詢、公布財產拒接 許勝雄變過渡期董座?

2016年政黨輪替後,蔡英文執政下即有意,委請許勝雄代理海基會董座,但許勝雄當年不願意受立法院備詢,以及公布個人資產,進而選擇放棄該職位。

外界好奇許勝雄目前為短期頂替該職,或者正式上任;對此,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,「海基會董事長一職,一時半刻還找不到具有份量的先進,許勝雄先生是協助整個政府之外,也協助海基會來做救火的工作」。

而如今兩岸緊張情勢下,許勝雄是否以短暫的代理期為主;又或者長期任職,把握時機為台商另闢新徑,外界都抱持著高度關注。

台北/張元春、林楷鈞 責任編輯/劉于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