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部近期替「限電」超前部署,將「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」新增第四條之一,納入政治、經濟和戰爭等因素,只要供電不足,經濟部得以啟動緊急限電,但消息一出卻引發外界議論。對此,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批評「沒事找事做」「莫名其妙」,更說這樣做會讓大家以為供電不足,「不懂經濟部寫這個是什麼意思?」

鄭運鵬今(18)日受訪時被問及有關經濟部擬修正「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」,他認為,看到條文有點「沒事找事做」的感覺。鄭運鵬提及,台電從限電辦法實施25年以來,從未因供電不足而限電過,現在修正會讓社會以為目前有供電不足的問題。

鄭運鵬指出,若是因為天災、颱風、地震,甚至是其他重大的政治因素,包含戰爭等,大家都可以理解,因此無須修訂新的辦法,但現在去動這條辦法的公告,會釀成大家有供電不足的誤解。他解釋,今年夏天用電也創新高,但備載容量還超過10%,整體而言是安全的,修4-1有點「莫名其妙」。

鄭運鵬說,要修法也會是以第二條進行處理,且供電辦法理論上應是立法院備查即可,但經濟部這樣的寫法,且媒體也已報導,一定會被拉下來變成審查。他直言「不曉得經濟部寫這個是什麼意思」,以文官的性格看到小瑕疵或問題就想補正,但在立法院的角度來看是「不必要的」。鄭運鵬強調,真正遇到重大問題所需的行政措施法源都足夠,但這是不需要修法。

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,經濟部現在做修訂相關辦法,目的是因應各種情況,這是對相關行政命令與時更新的必要,與所謂的「政治限電」無關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乃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