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方代表認為,資方獲得各項政府紓困計畫,不該以疫情為由凍漲薪資。圖:台視新聞
勞方代表認為,資方獲得各項政府紓困計畫,不該以疫情為由凍漲薪資。圖:台視新聞

勞動部明(18)日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,討論明年的基本薪資是否要調漲。由於基本工資曾凍漲10年,勞方委員已做出共識,希望可以繼續調漲基本薪資,而今年受到疫情影響,漲幅大概只會落在1%左右,往月薪24,000元、時薪160元的目標進行討論。

勞方委員、全國產業總工會代表莊爵安表示,勞方委員一致的共識就是基本工資調漲,目前基本工資不符台灣最低生活水準,因此有調漲的空間;勞方委員、台灣總工會代表游宏生提到,基本工資過去曾凍漲10年,薪資落後多年,即便調漲也只是把過去的薪資補回來。

全國產業總工會認為,今年武漢肺炎(新冠病毒,COVID-19)疫情衝擊全球,但是包括韓國、澳洲、約旦等國家仍決定調漲基本工資;全產總強調,政府已對受影響的相關產業提出特別的紓困和救濟方案,雇主不應再以此作為「凍漲」基本工資的理由。

勞動部每年第三季會召開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」,由勞方、資方、政府、學者四方委員組成,討論基本工資是否要調漲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鍾孟軒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