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高雄市長補選結果揭曉,陳其邁獲得67萬1804票,大勝李眉蓁4萬8478票、吳益政的3萬8960票
  • 吳益政將敗選結果歸咎罷韓效應未退以及順時中效應,這場敗仗得票率未過5%恐拿不回200萬保證金
  • 李眉蓁敗選感言直呼「有遺憾、沒委屈」,三度鞠躬致謝選民與支持者

高雄市長補選結果揭曉,陳其邁獲得67萬1804票,大勝李眉蓁4萬8478票,以及吳益政的3萬8960票。台灣民眾黨提名的吳益政,得票大幅落後,於傍晚5點40左右先出面召開記者會,自行宣布敗選;接著李眉蓁在晚間6點左右,由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宣布敗選。值得注意的是,吳益政得票率不到5%恐拿不回保證金。

吳益政敗選歸咎霸韓氣氛未退

吳益政在柯文哲愛將蔡壁如及女兒吳洛瑩陪同下,步入競選總部,現場不少支持者哭紅雙眼。吳益政大方恭喜對手陳其邁,表示在下午5點15已致電給陳其邁祝賀,至於敗選原因他歸咎於「罷韓氣氛未退」及「順時中」影響。

得票率不到5%恐拿不回保證金

吳益政認為,這次選戰只有短短52天,敗選不意外,但這次得票率不到5%,200萬保證金都拿不回來 ,對此,吳益政表示,保證金是他和民眾黨各出一半,一開始就想到成本擔得起才會去做,面對這樣的結果,會和民眾黨共同承擔。

只是,這回得票率不到5%,結果遠低於民眾黨年初在總統及立委大選時於高雄獲得的8.51%、14萬多政黨票相去甚遠,是否代表柯文哲光環不在,對此蔡壁如表示,「我想還是有這些中間選民的存在」。

李眉蓁吞敗失守「333防線」

這回代表國民黨出征的李眉蓁,選前藍營還喊出「333防線」,也就是得票率3成、得票數30萬票、跟陳其邁差距30萬票內,但雷聲大雨點小,最終得票率只有25.9%(24萬8478票),和原本國民黨預設的3成有一段距離。召開記者會時,李眉蓁形容起這回選戰過程,猶如投票日當天的天氣,「陰晴不定偶爾雷雨交加」,但她強調,有遺憾、沒委屈,三度鞠躬向選民及支持者致謝。

江啟臣辭黨主席?

這回高雄市長補選結果,遠低於預期,外界認為身為黨主席的江啟臣責無旁貸,不過在記者會上,江啟臣只說「這次補選可以失敗、但絕不失志」,還說「2022高雄,國民黨一定會再起」,對於是否請辭隻字未提,記者會結束後快閃離開。

高雄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