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龐皮歐表示,現在的情況不是冷戰2.0,在某些方面要抵制中共威脅,比過去抵制蘇聯更困難
  • 龐皮歐在演說中數度提到台灣,對於維特齊月底將參訪台灣,他也對維特齊喊話「不錯嘛!」

美國國務卿龐皮歐(Mike Pompeo)訪問捷克,12日在捷克參議院發表演說,龐皮歐多次提到台灣,批評中國阻礙台捷關係升溫,對於參議院院長維特齊(Miloš Vystrčil)月底將訪問台灣,龐皮歐認為是好計畫。

龐皮歐11日至15日出訪捷克、斯洛維尼亞、奧地利及波蘭等歐洲4國,12日下午前往捷克參議院發表長約14分鐘的演說。

龐皮歐表示,現在的情況不是冷戰2.0,在某些方面要抵制中共威脅,比過去抵制冷戰時期的蘇聯相比更加困難。他指出,中共把經濟力量作為籌碼影響全世界,「中共以蘇聯從沒做到的程度滲入我們的經濟、政治和社會」。

龐批歐批評,中共習慣對無辜的人士進行報復,包括取消布拉格愛樂樂團在北京的演出計畫,只因為布拉格市長賀瑞普(Zdeněk Hřib)致力深化和台灣的關係;同樣也因為布拉格與台北市締結為姊妹市,上海就中斷與布拉格的合作。

龐皮歐表示,中共利用經濟實力脅迫他國,他提到,捷克已故前參議院議長柯佳洛(Jaroslav Kubera)原訂2月訪台,卻接獲中國駐捷克大使館的威脅信,承受巨大壓力,「貴國自由的媒體,對這樣的脅迫之舉做了很棒的報導,那封信指出,仰賴中國市場的捷克企業,要付出代價,這違背了我們所有的價值觀」。

另外,龐皮歐在演說中數度提到台灣,而現任參議院院長維特齊月底將完成前任議長遺願,參訪台灣,他也對人在現場的維特齊喊話「不錯嘛!」(good on him)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