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轟「有讀書都知道三倍券沒用」,還說三倍券就是「收買人心的蠅頭小利」。圖:台視新聞三
柯文哲轟「有讀書都知道三倍券沒用」,還說三倍券就是「收買人心的蠅頭小利」。圖:台視新聞三
  • 柯文哲嗆三倍券「有讀書都知道沒用」,有經濟學者舉辦論壇,並邀請「有讀書的經濟學者一起來談三倍券」

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個月才轟「有讀書都知道三倍券沒用」,近日就有台大經濟學者舉辦論壇,文宣上還邀請「有讀書的經濟學者一起來談三倍券」,更嗆聲歡迎柯市長來切磋;台北市政府對此也有所回應,派出秘書長陳志銘去踢館。

「GDP僅0.08%」 學者轟三倍券:時效差、沒效

在7月底辦的這場論壇,找來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及眾多經濟學者,沒想到會上有多位學者真的直接批評振興三倍券時效差,甚至無效。其中國發會主委龔明鑫,就在論壇現場幫政府政策背書,表示三倍券有效,如果去大賣場消費,1千元不只是買到1千元,是可以買到1,300元。

政大經濟學教授莊奕琦則反駁,指出龔主委說要確認消費的部分有疑慮,1千元是確認消費,問題是很多人不會去消費那1千元。莊奕琦表示更直批,三倍券不如純消費券,時效性又比較差,行政成本及社會成本都滿高的。中研院經濟研究員簡錦漢也認為,三倍券對GDP成長的貢獻,應該只有百分之0.08,從經濟理論來看,三倍券或消費券,完全不會有效果。另外,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志銘,也在論壇上轟,中央數位建設不足。

批中央財政紀律差 柯再轟「蠅頭小利收買人心」

多位經濟學者在論壇上的批評,反倒讓柯文哲成了先知,他也笑稱這是「常識」,並表示,這是很糟糕的問題,沒有財政紀律大撒幣,三倍券就是「收買人心的蠅頭小利」。

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對此強調,台北市府不是去踢館,只是希望政策有更多討論空間,不少經濟學家也認為三倍券的替代效果沒有那麼好。

台北/陳蜀強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