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。圖:台視新聞
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來台工作的比利時籍風電工程師日前確診,由於感染源至今仍然不明,引發關注
  • 有專家認為,該名工程師體內的IgG抗體呈現陽性,但PCR核酸檢測又測得到病毒,十分矛盾
  • 感染科權威黃立民則說,新冠病毒跟其他病毒不同,本來就可能與抗體同時存在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公布,國內新增第469例武漢肺炎(新冠病毒,COVID-19)確診個案,是來台工作近3個月的比利時籍風電工程師,既無症狀也查無感染源。有專家認為,工程師體內的IgG抗體如果是強烈陽性,代表是早期感染,但PCR核酸檢測又測得到病毒,十分矛盾。不過感染科權威黃立民則說,新冠病毒跟其他病毒不同,本來就可能與抗體同時存在。

毒源羅生門?工程師IgG抗體陽性 PCR含病毒

一名比利時風電工程師5月初來台工作,近日欲返回歐洲,自費採檢卻發現確診武漢肺炎,由於感染源至今不明,引發關注。對此,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指出,如果工程師測出IgG抗體屬於強烈陽性,代表早期就感染,但現在他做PCR核酸檢測,又測得到病毒,似乎有些弔詭。

但感染科權威黃立民認為,根據國外研究顯示,新冠病毒和抗體確實有可能「同時存在」。他分析,這名工程師的抗體檢測結果,IgM抗體為陰性、IgG抗體為強陽性,可以推測工程師的感染時間,已經有1到2個月之久,至於PCR核酸檢測陽性,代表體內還留有病毒,因此被感染的確切時間點,增加許多可能性。

比利時風電工程師染疫,感染源成謎。圖:台視新聞

入境全篩未採納 指揮中心:恐偽陽性問題

此外,針對入境旅客也應該要做全面篩檢,但指揮中心對於入境全面檢測,仍存有疑慮,就怕出現「偽陽性」、「偽陰性」問題,目前還是採取居家檢疫14天,有症狀再行篩檢,對於邊境管制,暫時不調整防疫策略。 

台北/陳子凡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