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並不排除泰籍移工是國內本土病例。圖:台視新聞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並不排除泰籍移工是國內本土病例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泰籍返國移工,指揮中心不排除為國內本土病例
  • 有專家擔憂若確認在台感染,就曝露了台灣社區內存在著「無症狀」感染者隱憂

一名在台工作泰籍移工,21日返泰後竟確診武漢肺炎(新型冠狀病毒,Covid-19),指揮中心指出,並不排除該案就是國內本土病例;有專家擔憂,若個案確認是在台感染,也就曝露了台灣社區內存在著「無症狀」感染者的隱憂;且近日香港、新加玻、越南等地區都發生疫情反撲的情況,專家呼籲,一旦確認泰籍移工是在台染疫,指揮中心就不可再採取輕鬆的防疫策略,可能連防疫限令、醫院探視等規定,都須回歸到疫情初期。

移工返泰「5天」確診 在台染疫可能性高

以武漢肺炎感染者潛伏期平均4-5天來說,這名泰籍移工7月21日返回泰國,並在25日確診,以時間推算來看,包括台灣、機艙、及泰國當地都是可能的感染源,雖指揮中心仍在追查疫調當中,但國內專家認為,移工在台灣境內感染的可能性相當高。

檢討「防疫新生活」 醫師籲:應該更嚴謹

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指出,若該案是台灣本土個案且感染源不明,那麼將是最糟的情況,因為國內的防疫狀態明顯放鬆,嚴謹度相當不足,恐怕面臨疫情反撲的隱憂;不僅如此,還有醫師無奈Po文表示,現在大家都要「報復性消費」、「報復性旅遊」,似乎都沒想到疫情也可能「報復性爆發」,他呼籲,不論是國內防疫,或者入境檢疫都應該更加嚴謹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