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科技部斥資6億元打造的新海研1號於今(21)日舉行交船典禮,正式交船
  • 總統蔡英文也出席活動並擔任新船命名人及擲瓶人

科技部斥資6億元打造的新海研1號於今(21)日舉行交船典禮,正式交船。而總統蔡英文也出席活動並擔任命名人及擲瓶人,致詞時她引用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的話,曾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,台灣缺乏海洋教育,我們集體背對海洋,而失去了接觸海洋的機會,現如今,透過海研船隊的研究,台灣也重新開始認識海洋。

總統蔡英文擔任命名人及擲瓶人。圖:總統府提供

蔡英文表示,台灣四面環海,各族群在文化、歷史、經濟及日常生活中,也與海洋有相當深的關係。她提到,過去三十多年來透過海研船隊累積、研究的成果,台灣社會也重新開始認識海洋,即將接棒的新團隊則會在既有的基礎上,持續的擴大海洋研究的視野。

蔡英文說,新的團隊命名為「新海研」,新代表的是台灣人勇於創新的精神,也代表我們即將開啟探索海洋研究海洋的新的篇章;海代表的是台灣人對海洋的熱愛,隨著海洋研究的進行,對於海洋的認識也會更全面;研則是代表台灣人研究的實力,此次的新海研船隊從學界開出需求、進行規劃,到台船的設計跟建造都是台灣造成史上的里程碑 也展現出產業界跟學術界合作的國船、國造的實力。

總統蔡英文今出席新海研1號交船典禮。圖:總統府提供

「海研船隻的世代交替正式宣告完成」蔡英文提及,去年新海研二號、三號已經先後交船,今天則輪到噸位最大、續航力最充足的新海研一號交船。她也宣布,未來新海研一號將開闢高雄、關島、帛琉航線,針對西太平洋颱風、深層區、馬里亞納海溝及北赤道洋流等區域展開研究,她有信心,台灣的海洋研究不僅有助於了解環境,更可貢獻給國際社會,促進區域的永續發展。

新海研一號。圖:台視新聞

最後,蔡英文感謝參與團隊建造的夥伴,並期待面向太陽走向世界的台灣社會,將會擁有更大的自信以及更多的可能性,同時祝福新海研一號未來的船行平安順利,一起打造繁榮、永續的海洋國家。

基隆/林宸頡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張乃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