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FBI局長瑞伊7日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說,談及中國對美國官員的威脅及施壓。圖:台視新聞
美國FBI局長瑞伊7日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說,談及中國對美國官員的威脅及施壓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瑞伊透露,中國透過經濟制裁、勒索等手段,迫使官員訪台計畫生變
  • 瑞伊也證實,中國自2014年開始,就以反貪腐運動名義,逮捕在世界各地海外的中國人

美國聯邦調查局(FBI)局長瑞伊(Christopher Wray)7日透露,中國政府會透過外界勢力,對美國官員施壓,進而滲透美國政壇,其中手段包括經濟制裁、勒索等,瑞伊指出,計畫訪台的官員也曾被威脅,迫使訪台計畫生變。

FBI局長:美官員訪台 中國用盡手段施壓

瑞伊7日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(Hudson Institute)發表演說,主題為「中國政府與中國共產黨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的威脅」,談及FBI如何因應中國對美影響時。瑞伊指出,中國正惡意動搖美國國家政策,並竊取商業機密、破壞美國民主思想,以及施壓媒體扭曲公共輿論。

不僅如此,瑞伊表示,中國也會透過賄賂、勒索或秘密交易方式影響美國官員,以台灣為例,若有官員、議員有意訪問台灣,中國就會透過企業和媒體予以施壓,因為這些企業與媒體期盼與中國合作,以獲取更多利益,而官員受到選區內的企業與媒體威脅,就會選擇取消訪台計畫。

若有官員不被這樣的手段影響,中國還會採取間接方式,對官員身邊親近的人進行遊說,進而影響官員的本身立場,瑞伊指出,有些官員甚至都未察覺自己遭到了影響。

習近平「獵狐計畫」 迫使海外中國人返國或自殺

此外,關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「獵狐計畫」,瑞伊也證實,中國自2014年開始,就以反貪腐運動名義,逮捕在世界各地海外的中國人,只要是批評中國侵害人權者,或者持不同政見的人,通通是他們的目標。

瑞伊指出,目前在美國有數百位「獵狐」受害者,中國官方正不斷迫使他們返國,且被鎖定的人只有2條路可走,「儘速返國或者自殺」,手段令人震驚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