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牛津教授指出,新型冠狀病毒的源頭可能不是中國。圖:台視新聞
英國牛津教授指出,新型冠狀病毒的源頭可能不是中國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牛津教授指出,在巴西、義、西採樣汙水中發現病毒
  • 病毒可能早就潛藏在各國,等到出現有利條件才被激起

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源頭,專家眾說紛紜,現在又有英國牛津大學專家指出,新冠病毒很可能多年前就潛藏在世界各地,是等到有利的環境出現才被激起,因此專家推測,病毒可能不是來自中國。

牛津教授:巴西、義、西採樣汙水皆發現病毒

牛津大學實證醫學中心教授傑佛遜接受英國《每日電訊報》獨家專訪時指出,巴西、義大利跟西班牙等國,最近在汙水系統採樣中,都發現新冠病毒的蹤跡,而且時間都早於中國去年12月通報的首例病例,因此推測,病毒早就潛藏在各國,等到出現有利條件,例如高人口密度或適宜環境,才被激起,並透過汙水系統跟公廁傳播。

傑佛遜指出,類似情況也出現在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,當時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跟外界零接觸,但有三成居民病逝,當時的專家推測,病毒早就存在於薩摩亞,是因環境改變導致病毒入侵人類社群。巴薩隆納大學生物學教授也表示,不能確定汙水中的新冠病毒序列跟現在的完全一樣,但它的確就是新冠病毒。

不過有專家質疑,新冠病毒如果早就廣泛存在,多年來都沒爆發疫情,這樣的推論可能性不高。也有專家提出,病毒確實早就存在,但只在動物之間傳染,經過多次突變才跨種傳染給人類。新冠病毒到底源自何處?至今謎團未解,各國專家持續抽絲剝繭,找出解答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