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疫情恐間接導致愛滋病死亡人數暴增。圖:台視新聞
武漢肺炎疫情恐間接導致愛滋病死亡人數暴增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新冠疫情中斷愛滋治療用藥供應鏈,非洲愛滋死亡數恐增50萬
  • 聯合國原定計畫要控制愛滋新增數及死亡數,如今計畫全被新冠病毒擊垮

武漢肺炎(新冠病毒,COVID-19))全球大流行,已經奪走超過五十萬條人命,各國全力集中醫療資源來對抗疫情,不過在此同時,也排擠了其他疾病的治療計畫,愛滋病(AIDS)就是其中之一,因疫情關係今年的國際愛滋病大會改為線上會議,專家提出了警告,武漢肺炎導致愛滋治療用藥的供應鏈中斷,愛滋病的死亡病例跟新增病例都將大幅增加。

疫情中斷愛滋治療用藥供應鏈 非洲愛滋死亡數恐增50萬

全球醫療體系全力對抗武漢肺炎,後遺症正陸續發酵,其中因疫情打亂了愛滋患者定期的治療、就醫,以及藥物的供應,不少地方出現愛滋治療藥物缺貨斷貨,療程中斷的情況;根據聯合國的模擬預測,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,可能在長達6個月中斷治療後,死於愛滋病的人數將增加50萬人。

2019年全球有69萬人死於愛滋相關疾病,新增愛滋病例約170萬起,聯合國原定計畫將2020年愛滋相關的死亡病例數及新增愛滋病例數分別降到50萬例以下,如今計畫全被新型冠狀病毒擊垮。

不過,美國傳染病學專家瑞札表示,如果有人罹患愛滋並接受治療,而免疫系統又很強,根據初期掌握的資料,他們的情況似乎還可以。

而疫情期間,許多愛滋病患進行了自我隔離,因為他們擔心自己免疫系統低弱,容易遭到感染,專家指出,非洲許多國家的做法是,讓愛滋患者不用常常跑診所,讓原本每月的看診,改為每三個月來一次就好。

防疫封城期間 婦女遭暴力或侵害機率增

值得注意的是,防疫封城期間,婦女遭到暴力、性侵的風險增加,而遭到性侵的婦女感染愛滋的可能性,是其他婦女的1.5倍,突顯了非洲地區公衛體系脆弱的一面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