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將收回環狀線的經營權。圖:台視新聞(資料照)
新北將收回環狀線的經營權。圖:台視新聞(資料照)
  • 捷運環狀線通車近半年,原先預估每日運量10萬人次,實際卻不到4萬人次
  • 侯友宜表示「自己的捷運自己承擔,不要虧了還怪別人,這說不過去」
  • 侯友宜承諾,所有的營運票價方式都不會改變,一定會確保雙北民眾的權益

新北市委託台北捷運公司營運的新北環狀線,簽約時間為期3年,但路線全線行經新北市,加上原本預估每日運量可達到10萬人,實際卻不到4萬人,新北市每年還要自負盈虧,並付給台北市每年高達3千多萬的行政管理費,新北市長侯友宜喊出「自己的捷運自己營運」,並透露雙北已經在談終止契約,車票費用暫時不會調漲。

估每天運量10萬人次 不到4萬人次 新北擬解約

捷運環狀線通車近半年,原先預估每日運量10萬人次,實際卻不到4萬人次,而環狀線全線都在新北市境內,委託台北捷運公司營運3年,但根據契約,新北要自負盈虧,每年還要付台北市3,645萬元的行政管理費,原本計畫收入約9億元,現在已經虧損約3億。

侯友宜昨(3)日在議會答詢表示「自己的捷運自己營運」,今(4)日受訪強調,議員也提出質疑,因此希望在雙北合作下,新北能自己承擔責任,「自己的捷運自己承擔,不要虧了還怪別人,這說不過去」。

對此,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,侯友宜的建議是對的,誰蓋的、誰經營、誰負責,最後還是會請交通部做仲裁,他也提到,雙方各自有想法,政治上就是各取一部分,環狀線和萬大線可以一起坐下來討論。

侯友宜喊出「自己的捷運自己營運」。圖:台視新聞

捷運將分家 侯友宜承保證票價、營運方式不變

台北捷運即將「分家」,民眾最關心的票價問題,侯友宜承諾,所有的營運票價方式都不會改變,最大考量一定是確保雙北民眾的權益,不會影響雙北生活圈。他也感謝新北捷運從規畫、設計到營運,台北捷運局、捷運公司都給予滿滿的加油與支持。

新北/葉庭、李敏嘉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