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南衛視在台灣設置攝影棚,錄製政論節目已明顯違法。圖:翻攝自東南衛視
東南衛視在台灣設置攝影棚,錄製政論節目已明顯違法。圖:翻攝自東南衛視

中國官媒央視、東南衛視、海峽衛視等媒體,陸續在台灣設置攝影棚(中國稱演播室),除了日常新聞採訪外,其中東南衛視還錄製政論節目,陸委會認定已違反《兩岸條例》,已告知相關單位,今(3)日驅逐錄製節目的兩名記者。

央視節目《海峽兩岸》被爆出在台灣的電視台攝影棚錄影,台北市議員王鴻薇還在節目上用中方用語稱呼總統蔡英文為「領導人」挨轟;而東南衛視,還在台北設置攝影棚,錄製政論節目《海峽新幹線》,由中國籍主持人引言後,再由2名台灣名嘴評論時政,引發議論。

對此,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,若中國媒體在台涉及違法情事,將依據「大陸地區新聞人員進入台灣地區採訪注意事項」及「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」等相關規定,依法進行處置。

邱垂正指出,陸委會經與文化部、內政部移民署討論後,認為「東南衛視」的兩名駐點記者在台灣錄製或製作任何節目,明顯違反兩岸條例,主管機關已決定在該2位記者在台停留期限屆滿後,不再同意給予展期,也要求今天自行離境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鍾孟軒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