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表示,中央和地方合作要先明確說明計畫為何才有辦法進行。圖:台視新聞
柯文哲表示,中央和地方合作要先明確說明計畫為何才有辦法進行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,台灣目前的管制情況比起國外,相對放鬆,因此境管一開放,疫情會隨時爆發
  • 柯文哲認為,入境人士應先集中檢疫,否則會整垮地方防疫系統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(17)日宣布短期商務人士入境及境外生返台相關規定。對此,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認為,有鑑於台灣目前的管制情況與國外相比,相對放鬆,境管一開放,疫情會隨時爆發;他提到,入境後應先集中檢疫,因先前的高峰時期,台北市最高紀錄管制到1萬950人,「差點整垮防疫系統」。

境外生返台籲集中管理 柯:昔居檢險拖垮北市

針對短期商務人士入境若符合指揮中心訂定條件,即可申請縮短居家檢疫時間;境外生部分,教育部則採優先開放包括越南、香港、澳門、泰國等11個低風險國家或地區應屆畢業生分批返台就學。而柯文哲今(18)日出席台北市文山區興隆社會住宅I區新建工程開工典禮時被問及此事,他表示,目前台灣內部控制已經相當放鬆,但國外每日新增案例仍有10萬個以上,因此邊境管制一旦開放,目前台灣趨緩的疫情會隨時爆發。

籲中央開放先講明! 柯:講清楚北市才能配合

柯文哲建議,入境後應先集中檢疫5天,最後一天採檢為陰性就可解封,但若有疑慮的地方,檢疫時間要延長。他也說,中央要放人進來一定要跟地方政府講好,若採集中管制,那沒有問題,這樣地方壓力不用太大;但若是散到社區,地方政府要動員民政系統、衛生系統去監督的話,就必須先講明白每天放進來多少人。

柯文哲直言,台北市先前最高負荷的居家檢疫人數是1萬950人,「那次差點整垮台北市的防疫系統」。他強調,中央和地方一定要合作,但要先明確說明計畫為何,雙方才有辦法合作。

台北/葉庭、李敏嘉 責任編輯/張乃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