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前副總統陳建仁,以考試委員審薦小組召集人的身份回總統府開記者會,公布新任考試院人選
  • 陳建仁宣布,黃榮村、周弘憲為考試院正副院長人選
  • 陳玉珍質疑,陳菊出任監察院長,是球員兼裁判

總統府今(29)日公布考試院提名名單,由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、前副總統陳建仁宣布,黃榮村、周弘憲為考試院正副院長人選,以及其他9位考試委員,人事案最快今日送到立法院審查,預計9月1日上任。

接掌考試院! 黃榮村獲蔡英文親自邀請

已卸任的前副總統陳建仁,今日以考試委員審薦小組召集人的身份,回總統府開記者會,公布新任考試院正副院長人選,還有考試委員提名名單。

總統蔡英文提名黃榮村為考試院長,黃榮村曾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,負責921地震災後重建工作,前總統陳水扁時代曾擔任教育部長,推動十年教改、九年一貫課程,以及大學多元入學議題。此外,黃榮村還是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大學同窗,兩人曾是同寢室好友。

考試院院長人選黃榮村,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。圖:台視新聞

現職銓敘部長 周弘憲接任考試院副院長

副院長被提名人周弘憲,曾擔任過台北市政府法規會主委,現職為銓敘部長。另外9名考試委員提名人選,分別為陳錦生(長榮大學名譽教授)、吳新興(僑務委員會前委員長)、楊雅惠(現任考試委員)、王秀紅(高雄醫學大學教授)、周蓮香(國立台灣大學教授)、姚立德(台北科技大學講座教授)、伊萬.納威 Iwan Nawi(現任原民會副主委)、何怡澄(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兼系主任)、陳慈陽(現任考試委員)。

新任考試委員將在9月1日就職,這也是修法後,考試委員名額首度從19人改為7至9人,任期從6年改為4年。

考試院副院長人選周弘憲,是現任銓敘部部長。圖:台視新聞

外傳陳菊將接掌監察院 藍綠立委爆口角

考試院人選公布後,下一個預計會公布監察院名單,外傳蔡英文可能提名總統府前秘書長陳菊,出任監察院長。對此,國民黨陳玉珍今日受訪時質疑,陳菊高雄市長任內,有案子在監察院接受調查,如果擔任監察院長,可能有球員兼裁判的嫌疑,讓在一旁的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忍不住回嗆「那妳也可以推薦!」,陳玉珍也不甘示弱反擊「我推薦蔡總統會用嗎?」

隨著蔡英文展開第二任期,人事布局,依舊是藍綠的攻防焦點。

台北/葉庭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