促轉會委員名單26日於立院投票,楊翠以72票同意票出任促轉會主委。圖:台視新聞
促轉會委員名單26日於立院投票,楊翠以72票同意票出任促轉會主委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立法院26日進行促轉會委員人事同意權案進行投票,楊翠以72票同意票出任促轉會主委
  • 國民黨拒絕背書促轉人事案,未進場投票

立法院今(26)日針對促轉會委員人事同意權案進行投票,更換提名專任委員楊翠為主任委員、葉虹靈為副主任委員!但過程中,國民黨團質疑主委楊翠身分恐怕球員兼裁判,懷疑楊翠是否能保持客觀,為表示抗議,拒絕進場投票。最終,楊翠以72票同意票,出任促轉會主委。

立法院促轉會人事案全過關 楊翠出任主委

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5月11日審查行政院函送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提名名單,更換提名專任委員楊翠為主任委員、葉虹靈為副主任委員,專任委員彭仁郁為兼任委員;另新提名王增勇、林佳範及陳雨凡等3人為專任委員,新提名徐偉群及蔡志偉等2人為兼任委員案。

民進黨團為防止國民黨杯葛,發布甲級動員。圖:台視新聞

而民進黨立院黨團為了防止藍營杯葛發布甲級動員,於今早上午6點半即抵達議場卡位、占領主席台跟發言台,甚至有民進黨立委在臉書打卡po出全體立委大合照。不過,國民黨團卻因不滿提名委員名單政治色彩過於濃厚,選擇以「拒絕出席」的方式表達抗議。

國民黨團質疑,楊翠為228事件家屬,讓其擔任主委有失公允。圖:台視新聞

主委楊翠為228事件受害家屬 藍委憂恐難客觀

針對藍營「拒絕背書促轉人事案」,國民黨總召林為洲質疑,被提名為主任委員的楊翠,祖父楊逵就是228事件的受難者,讓楊翠擔任裁判的角色,有失公允。他直指,很尊敬楊翠,「但我特別反對她擔任主委」。

最終開票結果,促轉會人事案仍在綠營人數優勢下,楊翠獲得72票同意票、葉虹靈72票同意票順利闖關,其餘委員也皆獲得出席立委過半數同意票通過。 

台北/吳繢杉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張乃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