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椒華日前提出的臨時提案內容以對岸用語稱呼我國政府,遭外界砲轟。圖:台視新聞
陳椒華日前提出的臨時提案內容以對岸用語稱呼我國政府,遭外界砲轟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針對「港版國安法」時力立委陳椒華提臨時提案,但內容卻將台灣政府矮化
  • 陳椒華26日再次出面道歉,並強調案子未成案

中國人大日前強推「港版國安法」,預計本周過關,此舉也引發港人抗爭。不過,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昨(25)日在財政委員會上提出相關臨時提案,內容卻將台灣政府矮化,以對岸用語稱呼我國政府,引來外界批評。對此陳椒華出面致歉並解釋,「用這樣的字眼是個錯誤」,案子也未成案。


陳椒華道歉,並說明自己無意自我矮化台灣國格。圖:台視新聞

自我矮化?提案稱「台灣當局」 陳椒華道歉

對於「港版國安法」,陳椒華原打算提出臨時提案,希望政府能編列預算、幫助香港人,但卻誤用「台灣執政黨當局」稱呼我國政府,提案下方更有民進黨立委高嘉瑜、林楚茵的簽字連署,內容一出引起爭議。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直指,「台灣執政當局是中共在用的,為什麼要用這個話,叫虛無化台灣主權。」

面對批評聲浪,陳椒華除了25日在臉書表示,誠摯向大家道歉、向連署的委員道歉。她強調,對於總統蔡英文說要支持香港民主人士深感認同,這次提案的初發心是希望行政單位可以編列預算,協助香港民主人士政治庇護,「我無意自我矮化台灣的國格,也絕非中共的同路人」,感謝各位的批評與指教。

陳椒華今(26)日也再次出面道歉,同時說明,用這樣的字眼是一個錯誤,「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很不應該的,不過這個案子沒有成案」。

認「當局」不妥 高嘉瑜:與其追殺不如撐港

另外,此提案的連署人林楚茵澄清,當下發現內容及用語不當後就隨即撤簽;高嘉瑜則說,對於用字遣詞不妥,她有不察之處,但她也認為,「如此追殺是為了誰?不如想想怎麼撐香港」。

 台北/黃品寧、劉昱駿 責任編輯/張乃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