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所謂「馬照跑、舞照跳、五十年不變」的承諾,顯然已幻滅
  • 恐怕會像「北風與太陽」的北風,風越吹,民心越冷、逃越遠,並加深台灣人民對中國的厭惡

台北市長柯文哲昨(25日)凌晨在臉書發文,批評中國欲通過「港版國安法」,是「干預香港自治權」,讓「馬照跑、舞照跳、五十年不變」的承諾幻滅,恐怕會像「北風與太陽」的故事,民心越冷、逃越遠;文章最後更強調,此舉恐怕讓台灣人民更討厭中國。

柯臉書批中干預港自治 50年不變承諾幻滅

中國研擬通過《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》,中國中央人民政府可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、香港行政長官應定期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報告等,引發香港民眾反彈。而柯文哲先前在「反送中」期間挨批態度太軟弱,這回他決定不再保持沉默。

柯文哲25日凌晨在臉書發文,先提香港1997年回歸中國時,中國頒布《香港基本法》,承諾回歸後會實施「一國兩制」,落實「港人治港,高度自治」,不到23年卻直接干預香港自治權,訂定「香港版國安法」,可能會壓迫香港的言論、集會、新聞等自由。

柯文哲在臉書發文,批評中共訂定港版國安法。圖:翻攝自柯文哲臉書

中國安法恐像「北風與太陽」 風吹民心越冷

柯文哲指出,所謂「馬照跑、舞照跳、五十年不變」的承諾,顯然已幻滅,他也強調,中共如果要強行另訂國安法,恐怕會像「北風與太陽」故事中的北風,風越吹,民心越冷、逃越遠,並加深台灣人民對中國的厭惡。

昔「反送中」回應慢挨批 柯今先搶兩岸話語權

另外,520總統就職典禮當天,柯文哲提出「天然台」論述,上週六(23日)出席扶輪社活動遲到,傳出柯文哲是在座車內和幕僚討論,如何回應港版國安法,北市副發言人黃瀞瑩表示,處理任何國際的資訊上,幕僚要把完整的相關輿情,跟市長做報告,讓市長做裁示及決定態度。

先前香港反送中,柯文哲挨批回應太慢、態度太軟,更自爆民調因此下滑,這次針對香港國安法事件,柯文哲一反先前態度,搶先發話,掌握兩岸話語權。

台北/陳蜀強、林佳融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