艾薩力挺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。圖:AP
艾薩力挺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。圖:AP
  •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艾薩在WHA會議上挺台,批中國疫情不透明
  •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讚我國為「防疫典範」,譴責世衛不邀台、中國對台施壓等
  • 川普拒受邀WHA致詞,怒轟WHO為中國傀儡

世界衛生大會(WHA)於台灣時間18日晚間6時以視訊方式登場,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艾薩(Alex Azar)在會議上替台灣抱不平,強調台灣防疫有成,能協助各國抗疫,230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,絕不能因為政治被犧牲。


台灣連續4年被WHO拒於門外。圖:AP


美衛生部長WHA挺台 批中國疫情不透明

儘管今年WHA已有14個友邦提案邀請台灣參加,但世衛大會無異議通過,暫時擱置台灣議題,留待年底復會時再討論,這已是台灣連續第四年未能參與。對此,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艾薩,就在會議中發言力挺台灣,表示台灣防疫有成,在此次疫情中樹立典範,若能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,不僅意義重大,還能協助各國抗疫,強調「230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,絕不能因為政治被犧牲」。


龐皮歐在推特上發文譴責中國對台施壓。圖:AP


譴責世衛不邀台 龐皮歐讚我「防疫典範」

艾薩在會議上還一度暗批中國疫情資訊不透明,讓許多人付出生命代價。美國國務卿龐皮歐(Mike Pompeo)也發聲明,譴責世衛在中國施壓下不邀請台灣,無視台灣防疫是全球典範,並大讚台灣抗疫是全球數一數二成功,比威權政體更快、更有效回應傳染病。

川普拒受邀WHA致詞 轟WHO為中國傀儡

長期對世界衛生組織(WHO)不滿的美國總統川普也表示,「我今天不在WHA上致詞,說好聽點WHO以中國為中心,但其實就是中國傀儡」。
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許菁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