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回首抗疫之路,陳時中坦言口罩之亂、歐美境管以及磐石艦染疫,這3件事沒有做好

台灣防疫受到國際各界稱讚,日本媒體更讚譽陳時中是「鐵人大臣」防疫有成,不過,今(7日)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有媒體提到,抗疫至今,陳時中曾說有三件事沒有做好,對此,他再度表明,曾在一些事情決策上有緩步,口罩之亂、歐美境管以及磐石艦染疫這3件事沒有做好,不斷地檢討改進中。

陳時中提到,第一印象很深刻,過年時口罩工廠都停工,但因放假期間民眾需求量很高,所是釋出戰備口罩因應,但事後為了儲備量供應充足,後來花了相當大的功夫才彌補過來。不過,歸功於人民的配合及國家隊的努力,一個月就回到供給的平衡。

第二,是關於歐美情勢的判斷,原預期情勢很快就超過亞洲,但後來發現安排的時序上似乎不夠快,疫情爆發超乎預期,有些準備就稍微晚了一點。雖然後續緊急召回歐美返國者居家檢疫,不過仍有實際執行上漏洞的個案出現,多虧大家的配合而堵住了。

最後,是敦睦艦隊的染疫事件,陳時中指出,因為軍艦遠航缺乏精確的診斷儀器、物資,醫官很難做判斷,使得官兵返國後有3天的空窗期在民間流竄,引發社會恐慌。

陳時中總結表示,從上述經驗可以看出,疫情發生之後,政府必須在「積極作為影響人民生活」和「觀察清楚再行動」之間做選擇,是非常困難的事情。指揮中心只能大致估算可能性,因此國際間防疫資訊的交流和透明是最重要的事。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