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高雄投開票所尚有510處借不到 李進勇要求提配套:不應有不負責任的態度
  • 李進勇批「不該把防疫當藉口」 提投開票所3備援計劃:不排除搭帳篷

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選舉即將在6月6日舉行,不過,應該要借到的1823處投開票所,高雄市選委會卻以防疫為由,稱還有510處借不到。對此,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李進勇今(5日)痛批,高雄市選委會越借越少,喊話要認清自己的責任。另外,也提出3項備援計劃,其中包括「不排除在可使用的空間搭帳篷」作為投開票所使用。

中選會今天公告韓國瑜罷免案相關事項,包括投票時間決定在6月6日星期六上午8點到下午4點,罷免活動則是在5/22至6/5上午7點到下午10點進行,而高市選委會也會舉辦公辦電視罷免說明會,同時也報告選舉時防疫措施。

高雄投開票所尚有510處借不到 李進勇要求提配套:不應有不負責任的態度

針對高雄投開票所洽借情形,李進勇表示,照原來時程的規劃,到5/5今天為止,區公所應該要把1823所的投開票所設置地點全部報告給高雄市選委會,但是到昨天下午為止,地方回報洽借的情形,只有達到1313所,也就是說,投開票所還有510個的缺口。

不過,高雄選委會以防疫為由,稱洽借投開票所的過程中遇到困難。對此,李進勇提出3點說明,第一點,「1823投開票所數目是不會改變的,這跟大不大器無關」,因為1823是地方協調好的,而且是符合保障人民權利的一個標準,同時為了要配合防疫的需求,已經經過中選會正式通過,為了選務穩定,1823不容改變。

李進勇指出,第二點,高雄市政府跟所轄的各區公所,以及高市選委會,要認清罷免案中的角色是什麼,「高雄市政府可能忘記了,直轄市市長的選舉跟罷免是屬於地方自治的事項,根據地方制度法第18條的規定,這個是規定的非常清楚的,高雄市政府不是第三者、不是局外人,是地方自治機關應該要負責辦理的,所轄的各區公所已經不是行政上隸屬於高雄市政府了,而是選務上必須要接受高市選委會、中選會的監督。

李進勇提到,第三點,根據選罷法第11條第2項規定,有關投開票所的設置跟管理,就是屬於各區公所的責任,「這是你份內應該要做的工作」,借不到足夠數量的投開票所,有任何理由都尊重,但非常重要的一點,要如何完成你的責任,配套措施在哪裡?他痛批,「不應該有這種不負責任的態度」。

李進勇批「不該把防疫當藉口」 提投開票所3備援計劃:不排除搭帳篷

至於高雄選委會稱因防疫借不到投開票所,李進勇強調,「不該用防疫來拒絕出借的藉口」,為了高雄罷免案特別協調防疫計畫,5月2日實地演練,證明是有執行的能力,計畫跟演練還得到疾管署防疫醫師的認可,「怎麼你把他關起來說為了防疫選舉我就不辦了,投票我不管,這是不對的」同時也呼籲高雄市各公私機關,如果有適宜的場所,拜託大家踴躍提供投開票處所。

最後,為了順利執行選務工作,李進勇提出3項備援計劃,第一,第一,繼續盤點高雄可以作為投開票處所使用的地方,請各區公所全力配合,最快時間內提供資料,中選會一定全力協調;第二,從今天開始要公開向高雄市民徵借場地,會公布徵借計畫,有專線、專人處理洽借適宜;第三,不排除在可使用的空間搭帳篷 作為投開票所使用,希望在5/9前來達成1823的目標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呂欣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