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立委趙天麟針對磐石軍艦染疫案質詢國防部長嚴德發。圖:台視新聞
民進黨立委趙天麟針對磐石軍艦染疫案質詢國防部長嚴德發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海軍敦睦艦隊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事件以來,軍方說詞似乎一變再變,其中外界更質疑四大隱匿狀況
  • 國防部宣布,為使國人暸解本案調查進度,將從23日起,每天召開「海軍敦睦支隊遠訓染疫調查進度說明」記者會
  • 國防部長嚴德發則回應,經過調查,回報機制確實失靈,這點目前事證是到這邊,「他未按規定回報」

海軍敦睦艦隊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事件,目前累計已有28人確診。對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(22)日要求國防部針對「磐石軍艦染疫案及後續相關防疫處置」進行專案報告,並備質詢。


但自艦隊首現確診者至今,軍方說詞似乎一變再變。其中受外界質疑的四大隱匿狀況,包括敦睦艦隊三艘軍艦上的發燒個案沒有確實通報,甚至先前說2月21日,官兵就已經上艦隔離;但國防部長嚴德發改口承認,228連假期間,有官兵下船休假,甚至有立委秀出帛琉外賓和僑胞登上船艦的照片,打臉國防部。


此外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月3日也新增將嗅覺味覺異常列為通報條件,國防部卻一直拖延到了9日,才把訊息通知給艦隊。而國防部原先公布磐石艦上有148人曾經就診,國防部也終於坦承,另外兩艘康定和岳飛軍艦,也驚傳有37人因為出現發燒、頭痛和上呼吸道症狀,有就診紀錄,其中發燒求診的就有三位。


為了弭平各界聲浪,國防部22日晚間宣布,為使國人暸解本案調查進度,澄清錯誤資訊,以化解疑慮,爭取國人支持國軍;將從明天(23日)起,每天召開「海軍敦睦支隊遠訓染疫調查進度說明」記者會,對外說明最新調查情形。


另外遭調職處分的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,也在22日透過電話接受立法院質詢,強調他用生命保證,絕無隱瞞任何事情,並直言身為軍人寧可死在海上船上,也不可能讓病毒危害本來就該保護的國人和所有最親愛的家人。


他解釋,是因為相信醫官的專業判斷,認為官兵的狀況都是感冒,症狀輕微,才沒有通報發燒。講到激動處時,更一度哽咽表示自責到完全睡不著覺。不過,陳道輝備詢時坦承,敦睦艦隊曾有5人發燒,但只向上回報1人,國防部22日晚間發布新聞稿再度改口,打臉陳道輝說法,表示敦睦艦隊航行期間,安全回報表上,完全沒有看到有任何人員,有發燒紀錄。


對此,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批評,認為這就是隱匿。國防部長嚴德發則回應,經過調查,回報機制確實失靈,這點目前事證是到這邊,「他未按規定回報」,至於原因後續要再做進一步調查釐清。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