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最新狀況。圖:台視新聞
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最新狀況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指揮中心證實:12/31就警告病毒可能人傳人 WHO僅回「收到了」
  • 台專家曾到武漢了解疫情 進入華南市場、接觸病人都被拒絕

武漢肺炎(COVID-19)疫情延燒全球,中美兩國近期為了病毒發源地爭論不休,美方更回擊,台灣在去年12月31日便警告WHO(世界衛生組織)病毒可能人傳人,但中國矢口否認。對此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(24日)坦言,台灣的確有發出警告,但WHO僅回,「收到了。」

為病毒發源地吵不停!美回嗆中:1/20還在否認病毒會人傳人

中美近期為了新冠病毒發源地隔空交火,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(Morgan Ortagus)回嗆中國,台灣在去年12月31日便試圖警告WHO病毒可能人傳人,但中國卻到1月20日為止,都還在否認。

指揮中心證實:12/31就警告WHO病毒可能人傳人 WHO僅回「收到了」

對此,指揮中心指出,12月31日的確有送信函給對岸及WHO,從情資可知在湖北武漢有呼吸道的疫情,也請教他們情勢如何,並告知有人傳人的可能性。

不過,指揮中心表示,當時有透過外交部跟WHO秘書處連絡,但WHO僅回「收到了」,並沒有針對實質內容回覆。

台專家曾到武漢了解疫情 進入華南市場、接觸病人都被拒絕

陳時中也透露,1月11日有一批台灣的專家前往武漢了解疫情,當時希望到被認為是病毒發源地的華南市場查看,也希望能接觸到病人,做進一步的了解,不過種種要求都被中共當局拒絕。

擔心中共當局隱匿疫情,陳時中表示,12月31日便開始針對飛武漢的班機做登機檢疫,1月20日就啟動三級開設,1月21日登機檢疫通報出現第一個確診案例,1月23日半夜武漢封城,就準備要做二級開設。他坦言,如果當時到武漢,能更清楚的了解疫情狀況,對世界的疫情應該會有幫助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呂欣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