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徐國勇:包機我們都準備好了,卡關是卡在中國那邊
  • 滯留湖北台人要告政府的官司,徐國勇認為他們不會贏

針對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將提告總統蔡英文政府違憲,內政部長徐國勇4日受訪表示,包機卡關是卡在中國而非台灣,希望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應配合政府,並直言「我認為他們不會贏」,希望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應配合政府。

據《ETtoday新聞雲》報導指出,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等不到返台包機,因此跨海請台灣律師幫忙打官司,將提告蔡英文政府違憲,限制人身自由,剝奪他們回家的權利。另外,返台名單變成「禁止管制入境名單」,也成為壓垮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最後一根稻草。

徐國勇重申:我們都準備好了,卡關是卡在中國那邊

對此,徐國勇今天受訪提出2點說明,第一,只要中國政府配合用橫濱模式沒有問題,「我們都準備好了,卡關是卡在中國那邊,不是我們的問題」台商應該要了解政府愛護他們以及想把他們接回來的立場沒有改變。

第二,徐國勇說,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指出憲法規定他們有遷徙的自由,但卻忽略了憲法第23條,為了避免妨礙他人自由、避免緊急危難、增進公共利益、維護社會秩序必要者,仍然是可以限制,上述4個要件在防疫期間也是必要的,詳細去分析的話通通合乎,而《傳染病防治法》跟《防疫紓困振興條例》也都符合憲法規定,美日等國撤僑都是相同的做法。

滯留湖北台人將告蔡政府 徐國勇直言:不會贏

徐國勇認為,滯留湖北台人要告政府的官司,站在長期從事法律工作來講,「我認為他們不會贏。」更好的做法應該是配合政府、支持政府,請中國政府要配合橫濱模式,這才是彼此在國際上消弭武漢肺炎最重要的做法。

至於返台名單被移民署註記成「禁止管制入境名單」,滯留湖北的台商認為根本是黑名單,徐國勇澄清,沒有所謂黑名單,這個註記就是符合憲法第23條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呂欣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