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民眾黨召開「紓困顧基層 監督顧財政」記者會,公布民眾黨版本因應武漢肺炎的紓困條例
  • 「防疫照顧假」,希望能有法源依據,將其入法讓勞工敢於請假
  • 防疫照顧假者可領600元的生活津貼,居家隔離檢疫者則補貼650元
  • 勞工被要求回中國一級、二級疫區出差、工作,希望中央讓勞工退避權入法

武漢肺炎(COVID-19,2019新型冠狀病毒)衝擊各產業,台灣民眾黨今(19日)上午提出黨版「2019新型冠狀病毒防疫及基層紓困條例草案」,包括防疫照顧假的生活津貼、雇主不得讓勞工至疫區工作、居家檢疫隔離人士應補貼等,以照顧基層、中小企業為主要訴求,並列入監督機制。

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、副總召張其祿、幹事長高虹安、立委邱臣遠、蔡壁如等人上午召開「紓困顧基層 監督顧財政」記者會,公布民眾黨版本因應武漢肺炎的紓困條例。

防疫照顧假入法更保障 請假、隔離檢疫皆補助

民眾黨版的紓困草案名稱與行政院、國民黨版不同,主要針對基層、中小企業、微型產業。賴香伶說明,民眾黨紓困條例有六大重點,其中對於中央推出的「防疫照顧假」,希望能有法源依據,將其入法讓勞工敢於請假。

此外,賴香伶也主張提供薪資補助及生活津貼,由衛服部預算支應,請防疫照顧假者可領600元的生活津貼,居家隔離檢疫者則補貼650元。

赴疫區勞工風險高 盼中央介入應對

針對勞工可能在疫區工作的風險,民眾黨也提出「雇主不得使勞工至疫區提供勞務」法條,賴香伶進一步說明,目前傳出很多勞工被要求回中國一級、二級疫區出差、工作,希望中央讓勞工退避權入法,並規定企業對赴疫區員工行蹤負責等,讓勞工更有安全保障。

盼中央3個月提疫情報告 紓困財政公開透明

在財政紀律方面,張其祿則主張經費以105年至108年度的歲計賸餘約1,100億為優先,因為紓困是非預期支出,還是希望中央維持「財政紀律」。

此外,民眾黨也要求政府3個月內提出疫情報告、預算執行等,並在6個月內,由行政院長針對紓困條例向立法院報告、備詢。張其祿說,作為監督角色,希望政府不是空白授權支票,希望能告訴大家到底做了什麼事、花了什麼錢,公開透明讓人民瞭解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