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關菲國拒絕我國人民入境,歐江安表示,外交部會促請菲律賓改正錯誤決定。圖:台視新聞
有關菲國拒絕我國人民入境,歐江安表示,外交部會促請菲律賓改正錯誤決定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菲律賓衛生部昨晚宣布禁止台灣人民入境,並宣稱這是居於「一個中國政策」(One China Policy)
  • 目前正會同馬尼拉駐台辦事處積極與菲律賓總統府、外交部等全面進洽
  • 至於菲律賓禁止台灣人入境,是否因中國施壓?歐江安說,中國的陰影一向都存在

菲律賓民航局昨晚對台灣下禁航令,禁台人入境,外交部今天(11日)為此召開記者會回應。發言人歐江安表示,會會敦促菲律賓改正錯誤決定,也會全力協助滯菲當地機場的台灣人;歐江安強調,菲國政府與我沒有完整溝通,其背後因素,就是有「中國的陰影」存在。

菲律賓衛生部昨晚宣布禁止台灣人民入境,並宣稱這是居於「一個中國政策」(One China Policy),晚間菲律賓民航局則宣布居因為一中政策,禁止台灣旅客入境,這也造成百餘名台灣民眾受困馬尼拉機場。

對此,歐江安表示,這是菲律賓衛生部自己片面局定,因應因應武漢疫情發展,對中國、香港、澳門實施旅遊禁令,並且他們認為依據WHO定義、一個中國原則,也要將台灣納入,並禁止菲律賓人士來台。

菲禁談入境遭中國施壓? 外交部:中國陰影一直存在著

歐江安指出,因為菲律賓衛生部的公文,導致國人遭拒入境,目前正會同馬尼拉駐台辦事處積極與菲律賓總統府、外交部等全面進洽,說明我方並非中國疫區,強調我國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掌控良好,正全面促請菲律賓政府更改這個片面的決定。

至於菲律賓禁止台灣人入境,是否因中國施壓?歐江安說,中國的陰影一向都存在,菲律賓衛生部公告第一條就明白指出「including Taiwan under One China Policy」,這是根據一個中國政策把台灣納入之下。

歐江安表示,中方的因素已經非常明顯。但是台灣方面也不便去揣測不同部會之間做出的錯誤、片面的決定,背後的原因考量是什麼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鍾孟軒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