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在中國境內爆發,現在日本也爆出首宗病例。圖:翻攝自網路
武漢肺炎在中國境內爆發,現在日本也爆出首宗病例。圖:翻攝自網路
  • 日本境內發生首例「武漢肺炎」,患者為30多歲中國男子
  • 在日本檢查時,呈現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反應
  • 新型冠狀病毒是「可能有限度人傳人」

日本發生首例武漢肺炎 患者為中國人曾赴武漢

根據《日本共同社》與《NHK(日本放送協會)》等媒體報導,日本厚生省今天(16日)宣布,日本境內發生首例「武漢肺炎」,患者為住在神奈川縣的30多歲中國男子,最近曾前往中國武漢,在日本檢查時,呈現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反應,該男子目前已出院。

中國日前爆發武漢肺炎,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目前有41例,包括6名重症、1名死亡,已出院7例,其中1起為夫妻雙雙感染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指出,引發武漢肺炎疫情的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發生「有限度」人傳人情況,主要是家人間的小規模群聚感染,但疫情有可能擴大蔓延。

台灣已列法定傳染病 醫療院所未通報最重可罰200萬

疾管署署長周志浩也特地召開記者會說明,這次WHO的措辭非常謹慎,強調新型冠狀病毒是「可能有限度人傳人」,意指1公尺內的近距離接觸,接觸時間長達10多分鐘,因此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家人、照顧病人的醫護人員風險較高,但一般日常生活接觸並不會輕易傳染。

衛生福利部也已經將武漢肺炎列為第5類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」法定傳染病,醫療院所若發現可疑個案,須在24小時內通報、隔離,醫事人員未依法通報,可開罰新台幣9萬元至45萬元,醫事機構可開罰30萬元至200萬元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鍾孟軒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