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民進黨團舉行記者會,說明《反滲透法草案》,預計本週五院會逕付二讀,力拚本會期完成三讀
  • 主要聚焦在規範行為,不是針對特定對象,比較能明確處理滲透問題,直接處罰行為,因此沒有所謂的「代理人」等問題
  • 如果違反《反滲透法》的人,可以透過自白、自首,減輕或免除其刑,也被解讀和共諜王立強案有關係

共諜案持續延燒,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(25日)舉行記者會,說明《反滲透法草案》,預計本週五(29日)院會逕付二讀,力拚本會期完成三讀。而這次草案,是聚焦規範行為,不針對特定對象,

阻「銀彈」滲透我國 可判5年併科500萬罰金

執政當局嚴防統戰宣傳,滴水不漏,立法院民進黨團今更提出《反滲透法草案》,希望本週就能逕付二讀。

《反滲透法》草案明定,任何人不得接受滲透來源指示、委託或資助,捐贈政治獻金或影響選舉罷免、公投行為,或是進行遊說、擾亂社會秩序、集會遊行等等,違者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,或是併科新台幣500萬元以下罰金。

在草案版本,主要聚焦在規範行為,不是針對特定對象,比較能明確處理滲透問題,直接處罰行為,因此沒有所謂的「代理人」,或涉及言論自由、波及台商等問題。

民進黨立委鄭運鵬:「如果用代理人的條件的話,有可能會對台商,或者在就學的國人,會造成一些不必要的疑慮,所以我們這一次,把它改成反滲透法令,也符合說之前對國安五法,補足民間漏洞不足的地方。」

《反滲透法草案》內容。圖:台視新聞

批綠快休會才推法案 藍:若過不了就推給我們

民進黨呼籲,朝野理性探討,讓法案能夠儘速通過,卻遭到國民黨反彈。國民黨團表示,現在配合共諜案,民進黨又提出《反滲透法》,要逼國民黨團表態,但都還沒看到任何條文,國民黨必須看到具體事項,才能提出反制。

國民黨立委曾銘宗:「離選舉不到十天,又拋出反滲透法,完全是完全是政治操作,不過細節的部分,我們要看看他的條文。」


國民黨立委陳玉珍:「(民進黨)想通過又不想通過,它又想把責任推給國民黨,所以民進黨政府,根本就是沒有擔當的政府。」

趁共諜案紛擾端草案 因王立強案增「自首條文」?

《反滲透法》成為藍綠選戰攻防焦點,而草案中也設有條款,如果違反《反滲透法》的人,可以透過自白、自首,減輕或免除其刑,被解讀和共諜王立強案有關係。

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:「和所謂週末有關於澳洲(共諜案),這個問題完全是脫勾的,增加自首條款,我相信這是大家能夠接受的。」

雖然民進黨否認增列自首條文和共諜案有關,但時機點巧合,格外敏感。 

台北/葉庭、劉昱駿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