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國會通過的「香港法」,現在只差總統川普簽字。圖:翻攝自網路
美國國會通過的「香港法」,現在只差總統川普簽字。圖:翻攝自網路
  • 美國國會通過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」,昨(21日)舉行簽署儀式,正式遞交總統川普簽署立法
  • 法案透過制裁以及禁售鎮暴武器等措施保障香港人權,但是中國大陸先前即表示,將祭出有力措施反制
  • 亞股昨日普遍下跌,顯示市場擔心香港法案可能衝擊中美貿易談判

美國國會通過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」,昨(21日)舉行簽署儀式,正式遞交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立法。法案透過制裁以及禁售鎮暴武器等措施保障香港人權,但是中國大陸先前即表示,將祭出有力措施反制。

國際股市率先反應市場對於中美貿易關係可能惡化的擔憂,亞股昨日普遍下跌,顯示市場擔心香港法案可能衝擊中美貿易談判。

不漠視港理大衝突 美通過香港法捍衛人權

以壓倒性票數火速闖關美國參眾兩院的香港法案,昨日正式由國會送出。眾院議長裴洛西主持簽署儀式,透露香港理工大學衝突已經踩到美國捍衛人權的底線,兩份法案透過制裁以及禁售鎮暴武器等措施,保障香港人權。

香港衝突不斷,讓「香港法」在美國會火速通關,以保障港民人權。圖:翻攝自有線新聞 i-Cable News

點名習近平! 美議員籲停止對港進行壓迫

裴洛西不諱言,香港法案勢必觸怒中國大陸,也會傷了美國的荷包,但在香港問題上,美國堅持不能再沉默。

美國國會眾院議長裴洛西:「最近香港當局對香港理工大學學生的暴力攻擊,讓我們所有人感到震驚,如果美國因為商業利益,選擇在中國人權問題上沉默,美國將失去在全球其他人權問題上,發聲的道德權威。」

議員也直接點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呼籲他停止對香港的壓迫,並一併痛批北京當局對新疆維吾爾族的鐵腕統治。

民主黨參議員舒默:「我們要告訴習近平主席,這份法案代表美國對你和你的政策的看法,不要相信總統川普說一切OK,因為一切不OK。」

中美貿易談判關鍵時刻 恐難與港議題脫鉤

法案距離立法只差臨門一腳,但即使川普不簽,法案也將在10天後自動生效;如果選擇動用否決權,也將遭到國會推翻,最後仍會過關,順利立法。

國際股市率先反應市場的擔憂,進入關鍵階段的中美貿易談判,恐怕很難和香港議題脫鉤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譯 責任編輯/張瑋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