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根據調查,如果身高超過170公分,每超過2.54公分,心房顫動的機率就提高百分之三
  • 他們接受心導管灼燒術後,身高比較高的人,復發率也比較高,而且身高超過160公分的「女性」風險更高

美國最新研究發現,高個子罹患心房顫動的風險比較高,可能與遺傳基因有關。調查發現如果身高超過170公分,每超過2.54公分,心房顫動的機率就提高百分之三。台灣醫療團隊也發現,透過分析700多位陣發性心房顫動患者,發現他們在接受心導管灼燒術後,高個子復發機率較高,而且身高超過160公分的「女性」風險更高。

高個子遺傳基因 美研究:恐釀心房顫動危險因子

美國研究人員透過分析「人體試驗基因研究」與「心房顫動遺傳學聯盟」兩大數據庫的基因資料,發現高個子的遺傳基因可能是容易導致心房顫動的危險因子。根據調查,如果身高超過170公分,每超過2.54公分,心房顫動的機率就提高百分之三,超過越多,機率越高。

近日美國研究發現,身高較高的基因,可能是容易導致心房顫動的危險因子。圖:台視新聞


分析心房顫動患者 榮總:高個子復發率高

不只國外研究,國內也有類似新發現。台北榮總醫療團隊分析了將近700名陣發性心房顫動患者,發現在他們接受心導管灼燒術後,身高比較高的人,復發率也比較高,而且身高超過160公分的「女性」風險更高。

北榮團隊研究指出,高個子的陣發性心房顫動患者,接受心導管灼燒術後復發的機率較高。圖:台視新聞

醫生分析,身高較高者,心房上下徑也比較長,可能因此容易造成心房顫動復發,不過確切原因還有待研究證實,但對照國內外兩個研究成果,有不少相似處。醫生也提醒,除了高個子、三高族群也要定期篩檢,萬一有心悸等症狀,更要提高警覺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 責任編輯/張瑋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