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鮮人以社會心理還有遊憩與運動相關學群,轉戰其他產業的比率最高。圖:台視新聞
新鮮人以社會心理還有遊憩與運動相關學群,轉戰其他產業的比率最高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低薪、門檻低 遊憩運動及社會心理系轉行多
  • 起薪優! 學以致用科系工程、財經系在列

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社會新鮮人找工作,有超過三成的學生,預計未來要投入的產業跟自己所學的不同,其中又以社會心理還有遊憩與運動相關學群,轉戰其他產業的比率最高。

人力銀行調查,超過三成的學生,預計未來要投入的產業跟自己所學的不同。圖:台視新聞

低薪、門檻低 遊憩運動及社會心理系轉行多

人力銀行分析,可能跟低薪或是入行門檻低有關,因此也有不少學生,會在就學過程先考證照或是參加企業實習,希望增加未來就業的優勢。今年31歲的Renee就準備前往澳門,擔任賭場公關,她大學時念行銷,畢業後先當藥廠內勤,月薪超過四萬,但她不想放棄最愛的行銷領域,甘願降薪到兩萬多,投入行銷產業,不過也因為無法忍受長久以來的低薪、超時工作,最後選擇出國擔任賭場公關,月薪預估超過八萬。Renee表示,其實每個行業都需要行銷的人才,但是卻沒有被重視,進而反應在薪資上面。

Renee表示,其實每個行業都需要行銷的人才,但是卻沒有被重視,進而反應在薪資上面。圖:台視新聞

起薪優! 學以致用科系工程、財經系在列

民眾畢業後,沒有學以致用情形越來越普遍,人力銀行進一步分析學以致用的產業,以工程、財經學群為主,大學畢業起薪三萬五到四萬,優於一般業界,博士生起薪更可能來到六萬。反觀沒有學以致用的產業,以遊憩與運動學群為例,除了起薪可能從基本工資兩萬多起跳,加上入行門檻低,失去學歷優勢等原因,讓許多相關科系學生卻步,不少學生只好在就學期間積極考取證照,或是主動參加企業參訪和進修,希望為自己加點優勢。

專家也建議,就算沒有學以致用在選擇工作時,也要考慮未來與前景,才能少走點求職冤枉路。人力銀行公共事業部既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,財經及機械工程電子電機、工程學群方面,其實就是比較高,一般來講在學校裡面,已經考取了相關證照,對於入行是更加有幫助。

台北/洪婕芸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林怡秀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