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受到東北風影響,週二天氣明顯轉涼,氣象局預告,接下來幾天不僅水氣會增加,溫度也會下滑
  • 週末受輻射冷卻影響,中部以北的東北部和東部地區的低溫會下滑到18、19度左右
  • 雖然11月中預測偏冷,但12月開始回到平均值,甚至低於平均值,代表溫度偏暖,因此賈新興推測,今年冬天偏冷的機率比較低

台灣持續受到東北風影響,週二(5日)開始,北部、東北部會降雨,氣象局更提醒週四(7日),今年第一波東北季風將會增強,大台北地區以及整個東半部,雲量都會增多,尤其東北部可能出現局部性大雨,到了週末水氣減少,但因為輻射冷卻作用,週末清晨,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的低溫,不排除下探到18度。

週四東北季風增強 熱帶低壓恐成颱「娜克莉」

天空飄下毛毛細雨,為北部地區增添涼意,受到東北風影響,週二天氣明顯轉涼,氣象局預告,接下來幾天不僅水氣會增加,溫度也會下滑。

尤其是週四、週五,東半部和大台北地區雲量增多,降雨機率高;而東北部地區下雨時間長,有機會出現局部性大雨,水氣要到週六(9日)才會減少。不過氣象局預報員簡正伍婉華說明,週末受輻射冷卻影響,中部以北的東北部和東部地區,低溫會下滑到18、19度左右。

另外,在台灣東方海面,今年第23號颱風「哈隆」,距離台灣較遠,影響不大,但南沙島海面上,也觀察到熱帶性低壓在發展中,最快週三有機會成為今年第24號颱風「娜克莉」。

週四、周五東北季風增強。圖:台視新聞

今年冬天偏冷機率低 中南部防空汙紅害

不過氣象局表示,娜克莉成颱機率不高,而氣象專家賈新興在臉書上發文,到底今年冬天冷不冷?根據CFSV2的預測圖,紅線是東亞冬季風預測值,數值越大,表示越冷,黑框代表平均值,雖然11月中預測偏冷,但12月開始回到平均值,甚至低於平均值,代表溫度偏暖,因此賈新興推測,今年冬天偏冷的機率比較低。

預測東亞冬季風指標圖。圖:台視新聞

這幾天東北風報到,除了北部東北部要注意降溫,中南部也要留意境外汙染物,尤其中部內陸、雲嘉南以南位於下風處,汙染物易累積,空氣品質,可能達到紅害等級,民眾要多留意。

台北/鄭伊珊、林益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